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能育人会创新,一心一意往前奔

  上图:11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上图:11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报告。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11月9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在这里举行,宣讲人是该校党委书记蒋洪新。

  稍早前的11月4日,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曾在湖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在场高校师生送上了一份“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此次宣讲会上,蒋洪新传达了张庆伟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高校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会贯通,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会场座无虚席,大家认真聆听,时不时仔细记录。“我们正推动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把准要求、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成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校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告诉记者。

  在拥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外国语学院,记者看到,一场以“译语话中国 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接力诵读活动正火热进行。参加接力的有博士研究生、留学生,也有国(境)外交换学生、在校港澳台学生。他们熟练地用汉语、英语、日语、俄语、法语等语言诵读,有的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有的关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这是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系统深入的学习。”外国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胡云天充满感情地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努力立足自己专业所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告诉记者,学院将充分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乡村振兴和中国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在位于生命科学院的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场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为主题的座谈会也正在举行。“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展各项工作,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放心鱼’和‘好吃鱼’。”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主任刘少军勉励与会人员。

  这个由刘筠院士于1953年创立的实验室,是全国唯一以“淡水鱼类”命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解决我国“吃鱼难”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刘少军院士团队继承前辈优良传统,在鱼类远缘杂交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研究成果,探索出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育种技术,创建了一批宝贵四倍体和二倍体鱼品系和新品种,老百姓吃鱼更有口福了。

  会议结束后,大伙立刻回到实验室忙起来。实验室骨干成员、遗传发育系党支部书记张纯教授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大家深受鼓舞,干劲十足,朝着鱼类育种关键技术发起新一轮的攻关。

  来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唐东升也正组织一批青年骨干教师研讨,谋划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这所“规模不大,老师不多”的学院,却拥有傲人的成绩——建有“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为代表的学科群、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培养出了以陈星旦、陈大可、龚新高、邵明安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代表的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党的二十大给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指引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唐东升告诉记者,学院将以学科融合交叉激发创新活力,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物理类“未来教育家”和“未来科学家”,力争在前沿基础研究中做出重要原创性成果。

  在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各项事业结合起来深入推进。院长刘铁芳告诉记者,学院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开拓教育理论研究的时代视野,提升教育理论现实解释力;切实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基础教育服务能力,为解答好中国基础教育现实难题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手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余蓉

  教育科技双轮驱动、互为支撑,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位一体、系统集成、统筹部署。科教兴国开启新征程,教育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一新一快当中,大学重任在肩。

  我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湖南师范大学,记者不仅看到了师生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踊跃场景,更感受到了他们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

  湖南师范大学肩负着促进教育公平和追求卓越、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双重任务。一路探访一路交流,记者欣喜地发现,一手抓培养“未来教育家”,一手抓培育“未来科学家”,是各个二级学院共同的奋斗目标,也都采取了抓铁有痕的过硬举措。

  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和青年优才集聚、教学相长的环境之中,大学在这三方面都具有天然优势。在湖南师大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师生们沉浸其中,高水平科研与高水平教育教学互为支撑,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建设自主知识体系迸发出蓬勃活力。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得越深,行动就会越迅速有力。通过所见所闻,记者有理由相信,在科教兴国新征程中,湖南师范大学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必将走得更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