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进计算产业规模2025年有望超3.5万亿元
世界计算大会“前沿趋势: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分论坛举行

  湖南日报11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 通讯员 郭燕城)今天下午,2022世界计算大会“前沿趋势: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分论坛在长沙举行。作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前沿交流平台,论坛邀请院士、专家,围绕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及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主任、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介绍了湘江实验室成立3个多月来的研究进展与初步成果。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卢凯从先进计算、类脑计算、量子计算3个方面分享了国防科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与收获。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张熙伟、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刘全仲等业界专家结合各自单位的技术与产品,介绍先进计算产业的现实与未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发布了《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白皮书指出,结合“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7%和数据量30%的平均增速预测,并考虑新技术的带动作用,预计“十四五”期间,先进计算产业年均增速接近10%,到2025年,直接产业规模有望超3.5万亿元,间接产业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根据产业规模每5年增长一倍的逻辑,到2035年,直接产业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的发展目标。”温晓君介绍,届时,我国计算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进一步提升,量子、类脑等前沿计算技术将步入商业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