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物皆可“算”
——2022世界计算大会开幕论坛侧记

  11月4日上午,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索计算产业新征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赵持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黄利飞 彭可心

  通讯员 陶韬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万物皆可“算”的时代疾驰而至。

  当计算产业迈入前所未有的创新变革期,计算力作为生产力特征的要素标签越发突显。高性能计算发展的最新动向是什么?先进计算与产业生态如何共生共荣?怎样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计算产业体系……

  计算万物,湘约未来。11月4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开幕,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各界人士齐聚一堂,聚焦源头创新、产业培育和“四算”一体,从先进计算、产业生态、应用前景三个维度,探索计算产业新征程。

  先进计算:为超大算力提供核心支撑

  天气预报以前以“天”为单位,现在实现了分钟级的时效性和精确度;过去一款新车上线前需经历上千次的碰撞测试,如今300次仿真碰撞试验,一分钟内就可成功模拟完成。这都是算力提升带来的效应。

  在2022世界计算大会开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锡城表示,算力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高性能计算、先进计算为超大算力提供核心支撑。

  随着社会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紧迫,探索高性能计算、先进计算的“新赛道”,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卢锡城看来,高性能计算架构创新需要通用、专用相结合,而且要以专用为主。“这样的话,高性能计算可以为不同领域进行订制,通用CPU和各类加速器异构融合,将成为未来超算发展的新常态。”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杰认为,发展先进计算涉及到技术变革、系统创新、自主可控等多个方面,需积极理性地发展量子计算机等颠覆性技术,需用新型举国体制发展工业软件。

  “针对发展先进计算遇到的提高能效这个最大挑战,我们必须要用跨代的思维,在变革型器件、体系结构、封装冷却、软件等多方面去努力。”李国杰说。

  经百年发展的量子力学,或能让先进计算实现兼具能耗低而计算能力高的性能,但量子科技领域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指出,量子信息技术不仅是我国的战略技术,也已成为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的重要战略布局。

  量子计算的计算能力,随着粒子数目增加呈指数增长。潘建伟举例说,如利用万亿次经典计算机分解300位的大数,需要15万年;但是利用万亿次量子计算机,只需要1秒。

  产业生态:优化产业布局,构造生态闭环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计算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又一次回到家乡长沙,参加世界计算大会。在大会开幕论坛上,张平文从“先进计算与产业生态”角度出发,为湖南尤其是长沙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支招。

  “长沙新一代自主可控安全计算系统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可以说,长沙发展先进计算产业有底气。”张平文认为,构建先进计算产业生态,主要看产业基础、产业能力和产业应用。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基础好,在政策环境、地区宜居、算力规模、数据资源等方面,对年轻科技工作者有吸引力。

  “历史沉淀、硬件研发、自主可控、服务国防,是长沙计算产业的突出优势;但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地方、生态建设上,还存在短板。”张平文说,比如,长沙目前还没有一家工业软件百强企业总部,湖南相关专业毕业生的本地就业率偏低等。

  先进计算产业生态如何完善?张平文认为,应营造良好环境,吸引高端人才;跟进最新技术,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服务地方,构造生态闭环。由北京大学、长沙市政府和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跨平台高速服务器、高性能算力平台等先进计算前沿领域研究。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计算产业体系到了必须重构的时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认为,我们国家在未来20到30年,整个网信产业、网信体系的“最大公约数”依旧聚焦在计算产业、计算体系上。

  中国电子承担中央企业计算产业链链长的任务,致力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体系。曾毅表示,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把政产学研用组织起来,打破区域、行业、地域等藩篱,在新型举国体制下构建新的计算产业体系。

  “湖南是中国电子计算起源地。”曾毅说,中国电子愿与各界一起,共同支持湖南打造成为国家计算产业创新高地。

  应用前景:计算技术与经济社会走向深度融合

  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性能是以Exaflop计算的,如果地球上每个人每秒完成一次计算,那么百亿亿次级计算机,仅需1秒就能完成的计算,需要地球上所有人花上4年多时间。

  开幕论坛上,2021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发表视频演讲。他认为,在未来,高性能计算机将继续变化。今天,我们用CPU和GPU来建造超级计算机,今后可能会出现其他类型的加速器来加强超算,最终找到我们“想要的”超级计算机。

  计算万物、网联万物,再“快”、再智能的计算,最终要服务于应用。

  中国联通在湖南打造包含“算力、数力、运力、智力、盾力”的“五力”核心算力网络,建设17个数据中心,其中长沙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在中南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云数据中心。

  搭上“信息高铁”,把算力通过算网一体、云网融合输送传递到千家万户。中国联通已在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份、78个城市建成自主可控的政务云项目,在全国落地11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忠岳表示,湖南坚持电力、算力、动力“三力”一体发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计算产业的新前沿、新高端和新高地。借世界计算大会举办契机,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签约落户湖南,将主攻算力、算网和各行业的算法研究。

  “产业、产品、技术持续迭代创新,是计算发展的鲜明特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兴东认为,当前,需求牵引计算产业深刻变革,计算技术创新模式正由传统的单点突破能力提升向系统优化能力提升和场景定义并重的方向转化。

  在湖南,中国电科将聚焦特色应用领域,打造一批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应用场景,持续探索新应用,切实推动计算技术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