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正创新”声自远
——湖南广电坚持“守正创新、双效统一”质量管理,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近段时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广电”)创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热播,拿下全国收视率第一。近年来,湖南广电坚持内容生产和发展模式守正创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芒果模式。

  今年9月,湖南广电获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这是继旗下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获第六届省长质量奖后,再获此殊荣。两获省长质量奖,“密码”何在?9月27日,记者走进湖南广电探访。

  坚持“导向金不换”,内容守正创新

  湖南广电芒果TV展厅内,实时滚动播报着每档节目收视率;在新闻中心大屏,滚动展示着每条新闻稿收视率。如此明确的效果管理,驱动着创新和创作。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指出,“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湖南广电两年来推进所有工作的战略指引,也是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的行动指南。两年来,湖南广电持续深化学习、严格对标对表,勇毅前行,努力推动意识形态、主流宣传、文艺宣传、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创新等高质量发展。”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

  湖南广电坚持内容守正创新,坚持“导向金不换”,创作一大批优秀作品,涌现出《国之大者》《为有牺牲》《中国粮·湖南饭》《唯有登攀》等新闻大片、《江山如此多娇》《百炼成钢》《麓山之歌》《底线》等优秀电视剧、《中国》《岳麓书院》《天下书院半湖湘》等高品质纪录片、《声生不息》《春天花会开》《这十年·追光者》等主流综艺节目,获得很好社会效应。

  近三年,湖南广电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个、中国新闻奖23个、公益广告黄河奖25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三个重量级国家大奖,是唯一同时获得三项荣誉的省级广电媒体。

  品牌价值居亚洲广播电视行业第2位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龚政文将“守正创新、双效统一”质量管理模式,总结为“主流、守正、创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新媒体、集团化、高质量”八个关键词。在此引领下,湖南广电主流价值更强、双效结合更紧、抗风险能力更强,呈现出健康发展格局。

  融合创新上,湖南广电抱定“不创新、毋宁死”决心,建立新媒体平台芒果TV、电商平台小芒电商、短视频APP风芒等新媒体矩阵,坚持内容创新、IP运营、技术架构及人才引进,以“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姿态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业务创新上,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湖南广电拥有芒果超媒、电广传媒两家上市公司,以管控资本、服务媒体融合战略为目标,围绕核心主业,建立了覆盖前端内容孵化到后端投资整合的资本服务链条。2021年,芒果超媒营收153.56亿元,同比增长9.64%,归母净利润21.14亿元,同比增长6.66%;电广传媒推动“文旅+投资”战略升级,营收43.40亿元,归母净利润3.3亿元,创下八年来最好业绩。

  9月22日,2022年《亚洲品牌500强》揭榜,湖南广电品牌价值达到1009.82亿元,列总榜第91位,稳居亚洲广播电视行业第2位,仅次于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7月发布的2022年第19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湖南广电排名升至第66位,稳居省级广电第一。

  “湖南广电发展一直得到省委、省政府关心和支持,获第七届省长质量奖,是莫大鼓舞。我们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广大观众和用户,把湖南广电品牌擦得更亮、做得更响,以务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华立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