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古色”“红色”焕新彩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推动我省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最近几日,张庆伟先后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长沙简牍博物馆调研,有着相同的主题——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把脉当地传统文化资源,重视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就是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能将“文化自信”的底气“充”得更足。

  “古色”“红色”“绿色”“夜色”,是湖南文旅的突出特色。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便塑造了其中的“古色”“红色”。湖南是楚文化的发源地,这里的彩瓷、学府、书法、绘画、古乐、出土文物等称得上湘楚文化之光,屈原的诗歌艺术、马王堆的历史文物、长沙窑瓷器、欧阳询书法……学术与人文交相辉映;“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走出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创造了一系列党史之最。保护和传承好独具特色的湖湘传统文化,让“古色”“红色”更加亮丽,不仅能使文旅产业独具魅力,更有利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湖南的文化实力,为文化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怎样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技术手段、数字化为我们提供了想象空间。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建起了湖南省数字方志馆,把记录湖南山川地理、人文沿革、民风民俗的地方志,从线下推到线上,为公众提供科普、资料检索等服务;湖南博物院运用3D投影技术,还原“辛追夫人”出土时四层套棺的样子,经典文物的全新演绎,将历史故事更真实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传统文化不止应该从实物走向数字,更应该实实在在走进生活、走进课堂。最近,张家界永定区一小学的民族体育课就是很好的创新,体育老师教孩子们骑“高脚马”,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传承了民族文化。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不丢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和魂”,不断续写新的篇章,就能将中华民族的文化大树培植得更加枝繁叶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