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约而来 畅游南山
——城步南山风景名胜区体验式旅游见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望春

  每年5至10月,是到城步南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的最佳时节。区内自然景观以中国南方高山台地草原风光为主调,其中拥有133平方公里连片草场的南山牧场,平均海拔1760米,年平均气温11摄氏度,对于夏秋季炎热的湖南来说,是天然的“空调房”。日前,城步已推出丹口镇桃林村—老山界—南山—高山红哨—长安营镇长坪村精品二日游路线。

  国庆长假前夕,记者慕名打卡南山风景名胜区。

  住山林民宿,感悟曲径通幽

  9月24日,记者驱车来景区,峡谷、峭壁、熔岩、怪石、植被、飞瀑流泉等争相映入眼帘。

  首站,记者来到景区内的丹口镇桃林村。桃林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苗族集中居住区,木质结构的房屋散发出古老却不失优雅的气息。

  停宿村里网红打卡民宿——十里桃林,为第二天上南山养精蓄锐。十里桃林民宿掩映在绿林之中,创业回乡的苗家姑娘刘利红,利用她家和亲戚家的两栋老房子改造而成,一共11间房,其中5间是搭建的帐篷房,7月以来“一房难求”。

  沏一杯城步峒茶,透过窗户,可以远眺村里错落有致的苗屋和郁郁葱葱的树林。一些民宿还邀请当地山歌手前来助兴,为客人演唱当地原生态山歌。

  好客的苗家人会端来油茶给游客。城步油茶历史久远,清光绪年间曾有文载:“苗人‘以冻米杂盐豉煮之,谓之油茶’”。“一般要连吃四杯,也有六杯八杯的,其意为‘好事成双’‘四季发财’。”刘利红介绍。

  距离民宿不远的桃林河,游客正在体验打水仗、漂流、划船所带来的乐趣。

  闲暇时分,记者来到南山脚下美丽的玉女溪瀑布景区。玉女溪景区植被繁茂、物种众多,溯溪而上,潭池密布,竹影摇曳。行走在蜿蜒小道,鸟鸣入耳。

  上广袤南山,洗涤燥热之心

  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一早,记者驱车上南山。据了解,湖南人(凭居民身份证)可享受门票35元半价优惠(法定节假日除外),全省医务人员、高考考生免票。

  车辆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向上,气温逐渐降低,给人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位于半山腰的老山界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第一座“难走的高山”,因陆定一散文《老山界》而闻名。为方便游人攀登,按照当年红军经过路线开辟一条游道,取名“红军路”。目前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为潇湘“红八景”之一,被列入建党百周年湖南省红色精品旅游线路。

  车辆继续向上行驶,穿过云层,豁然开朗。一座座草山连绵起伏,山坡上,奶牛摇着尾巴悠然地吃着草,山羊成群地躺着晒太阳。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南山上的长安营镇。街上的餐馆挤满游客。高山萝卜炖羊肉、酸豆角炒蕨巴,这两道招牌菜最受游客欢迎。“来到南山,品尝酸奶和现煮的鲜牛奶也是必不可少的。”当地村民介绍。

  午后,云雾彻底散去,晴空万里,在草地的映衬下,天空显得格外蓝。记者跟随骑马游客继续向上行走,来到高山红哨。

  “高山红哨”是原南山防空哨所的荣誉称号,坐落在南山西山山顶。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国民党顽固分子妄想把南山作为“反共”基地,并企图得到台湾方面的空运救济。城步将南山确定为反空降重点,并建立哨所,设立6个防空机动班驻防。台湾飞机10余次在南山空投传单、发报机等物件,都被查获,敌人的阴谋无一得逞。哨所也因此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山红哨”称号。不少游客带着国旗、党旗来此拍照留念。

  永州市的唐先生和朋友,开着房车,来到南山准备住上一周。南山是他们环中国游的第二站。拥有抖音粉丝上万的唐先生,将南山美景发布至自己的主页,并配文“这里可以洗涤燥热之心”,获得2000多名网友点赞。

  看云卷云舒、落日余晖,不知不觉,夜幕已降临。星空点缀、月亮作伴,茅坪湖酒店热闹非凡,游客一边嗨歌、一边品尝着美味的烤全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