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赤子贾文广

  贾文广作品《雪域雄风之八》。

  荆莹莹

  近几年来,湖南美术事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推出了一批美术人才,特别是湖南美术界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胸怀,吸引了一批外省优秀美术家来湘潜心创作。作为我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并代表湖南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贾文广,既是艺术创作的佼佼者,亦是我省不断营造良好创作环境、培育健康文艺发展生态的例证。

  2022年是贾文广创作和收获的井喷之年,其创作的《雪域雄风》《城·惑》《醉乡》《文脉之光》《家园系列》等作品先后入选全国新文艺群体美术作品展、2022首届中国写意油画静物专题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全国写生采风创作美术作品展等国家研究级大展。总的来看,贾文广的创作以古典主义绘画技法为主,用饱含情感的笔触绘制了一幅幅反映社会生活和时代面貌的场景,在接受美学上让受众潜移默化地感受宏大叙事的魅力。

  聚焦时代,关照现实。贾文广作为省画院青年画院首批画家,积极参加改革开放、精准扶贫等历史和现实主义主题创作,饱含深情地绘制了大量反映社会生活和时代面貌的场景,这对于青年艺术家的价值观塑造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主题性创作展现的是时代风物与精神信仰,具有相当的标准与难度,贾文广与黄礼攸、黄子恺、李海华合创的油画《春天来喽》,以及独立创作的《城·惑》《家园系列》和《中轴之风》等作品,凸显出他本人及所代表青年文艺群体对主题性创作的深刻理解与独特视角。与追求新怪奇且刻意回避主题性的部分创作者大相径庭,贾文广对美学价值有着传承和传统的坚守,他主动拥抱时代和现实题材,以写实的绘画叙事来诠释他理解的时代母题,并通过聚焦生活中的形象让作品直击人心。正如他本人所言“画好主题性绘画其实并不容易,不仅要有很强的逻辑思维、历史底蕴、思想高度等,更要有很强烈的感染力”。

  身入心入,在地在野。贾文广身体力行地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通过朴实的技法,画家将基层生活的真实与默默无闻的奉献,以最直观的表达呈现,使受众感受到时代的张力与劳动人民的伟力,而这正是艺术作品需要关注和触摸的,也是创作的源泉所在。他的作品《大桥下面》将画笔对准城市的建设者,《青春无悔》则致敬消防员这一平民英雄群体,被中国消防博物馆永久性收藏。此外,作为在湘安家的“新湖南人”,贾文广不但奔赴湖南各个典型地区采风写生创作,用《醉乡》绝美的梯田书写乡村振兴,更是勇攀雪域高原、奔赴黄河秘境,创作出《雪域雄风》《攀登者》系列和《文脉之光》等作品,在本土性和地域性上做到了相得益彰。雪域的豪迈、黄河的壮美、攀登的勇气,无一不显现出贾文广对敢为人先等湖湘精神独到的阐释,以及对作品内涵的深思熟虑和采风素材的深度挖掘。

  大巧不工,初心始终。出生于河北衡水武强县的贾文广,受着武强县“年画之乡”的艺术熏陶,这使得他创作最为显著的烙印是守正创新。这其中既有着观念上的正统,也有着内容上的求真,还有着技法上的返璞。观念上,贾文广最早接触的样式是北方农村特有的图腾彩绘,这为其后来的艺术道路埋下了萌芽,即在传承中坚守传统;内容方面,在当代青年艺术普遍追求“时尚”“新奇”的话语环境下,虽然贾文广也进行过象征主义、抽象派、未来主义等风格的尝试,但近年来其主题性特别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明显增加,这说明画家在新时代背景下愈发坚定了自身的道路选择;而在技法上,古典油画的写实优势与题材选择被他完美融合,并表达出一种画作造型设计和艺术感知之外的对真善美的艺术价值追求。

  贾文广在获评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后呼吁延续前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而这既是他的希冀,也是他的写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