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丝缕缕 绣刻情谊

  湘绣作品《长城》。

  蔡立平

  国际交往,讲究礼尚往来。国礼既是人民友谊的使者,也是国家间友好关系的见证。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赠送了一幅湘绣单面绣《长城》。这幅作品出自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成新湘大师工作室,由两名“90后”湘绣传承人绣制。

  中国的文化艺术博大精深,各种手工艺品巧夺天工,成为最初国礼的首选,而湘绣是国礼名单上的“常客”。今年6月份,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接到了创作国礼湘绣作品的任务。“前期沟通选稿时提出了长城、天安门、天坛等多个主题。”湘绣大师成新湘介绍,与外交部进行了多轮沟通后,最终确定以长城为主题进行创作。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长城是中华文化的符号之一,象征意志和勇气、团结和力量。这幅湘绣借长城的寓意,祝愿哈萨克斯坦人民团结一心建设“新哈萨克斯坦”取得成功。

  湘绣《长城》长80厘米、宽60厘米,是一幅单面绣。湘绣最具特色之处在于将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融于湘绣之中,《长城》由成新湘指导,省湘绣研究所设计师唐磊原创手绘,两名“90后”绣工邓佳玉、欧艳飞共同协作完成。设计师唐磊有着十多年的山水画功底,创作过多幅以长城为主题的画作。而绣工邓佳玉、欧艳飞虽为“90后”,但刺绣经验也相当丰富,尤在山水刺绣上见长。创作中,唐磊在色彩基调上改变了凸显长城冷峻威严的冷色调,通过旭日东升营造了明亮的暖色调,绘制在长城边的一棵棵松树坚定挺拔,力求展示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力量。一幅小小的绣品最考验绣工的技艺和功力。绣制过程中,两名绣工运用十几种湘绣针法,采用颜色丰富、粗细相间的丝线、绒线,来体现景别及明暗色调的变化,实现刺绣与画相融,让作品看起来栩栩如生。“这幅作品中,太阳与云雾的表现上采用了细如发丝的蚕丝绣线来刻画,刺绣效果光亮、富有质感。”邓佳玉介绍,湘绣《长城》刺绣时间紧、质量要求高,在沟通好采用的针法、丝线及颜色之后,她们加班加点用了约60个工时完成作品。

  湘绣与苏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主要依靠针线刻画来表现物象神态,其历史可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1958年,湖南烈士公园所发掘的战国木椁墓中出土了两件绣花绢残片,龙凤图案生动活泼。此外,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中出土41件绣品,有“绢地长寿绣”“绢地乘云绣”等。近百年以来,湘绣以其“针尖上的湖湘之美”,展示着湖湘文化的魅力与风采,多次走出国门,饮誉世界。

  事实上,有着“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美誉的湘绣,并非首次作为国礼出现在外交场合。1933年,湘绣《罗斯福》绣像参加美国芝加哥“百年进步博览会”并被赠送给罗斯福总统。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随行礼品单上的《斯大林绣像》即为湘绣作品。2002年,湘绣《布什总统全家福》也作为国礼,被送给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和夫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