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最大努力降低旱情影响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高温不退,抗旱不歇。9月12日发布的气象干旱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有121个县市区达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116个县市区达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占全省面积的97.8%。日前,我省成立防旱抗旱工作专班,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制度,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极端干旱准备。

  大旱不像大水会瞬间袭来马上成灾,因此,很多人对旱情缺乏直观体感和正确认知。这段时间以来,“洞庭湖已经瘦成一道闪电”“高温饿瘦大闸蟹” “葡萄未采摘被高温晒成葡萄干”等引发群众热议甚至调侃的话题,其背后对应的其实都是干旱问题。此次高温极端天气正值我省秋粮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保收工作,关乎老百姓的“钱兜子”“菜篮子”“米袋子”,关乎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有句话说得好:遇到伏旱,光靠老天,收成减半;遇到伏旱,赶紧浇灌。在全省干旱分布图上,代表特大、重度、中度干旱程度的褐色、红色、橙色区域出现在哪里,抗旱资源就精准配置到哪里。无论是提早制定完善抗旱应急处置方案,还是提前储备抗旱水源、夯实防旱抗旱的水利工程基础,今年我省应对极端高温天气称得上是一场“有准备之仗”。数据显示,今年我省高温和干旱综合强度均超过了2013年严重高温干旱期间,但干旱影响却小于2013年,这正是得益于我省“防”字当头、有效应对。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省内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仍有阶段性高温,气象、水文干旱将持续发展。战线持续拉长,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充分认清可能发生“夏秋冬连旱”的严峻形势,既要千方百计找水调水,抓住有利天气蓄水保水,科学调度管水用水,又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受灾地区因地制宜做好农作物改种补种,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变幻莫测的极端天气,我们应多一些敬畏之心;而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和经验的丰富,我们可以多一些信心。大旱之下,只要“政策实”“人努力”,激活各种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我们定能打好抗旱减灾这场硬仗,尽可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粮食稳产丰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