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赫山区:坚持“四好四有” 渔民安居乐业

  益阳市赫山区禁捕水域为资江和志溪河流域总长约80公里,有建档立卡退捕渔民349户401人。自2019年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始终围绕“保护利益、保障生活”,实行“一户一档”动态管理、“一户一册”实时监测,“一户一策”服务帮扶,退捕渔民稳定和谐、安居乐业。

  联好渔户,退捕渔民基本生活有人帮

  赫山区坚持高位推动、工作下沉两手抓,建立区级领导包片、职能部门负责,乡镇街道落实、网格信息员联户的退捕渔民帮扶机制,由镇村干部担任信息员联户,区人社局同步建立实名数据库,开展“一人一策”针对性帮扶。全区有6名区级领导、8个职能部门、74名网格信息员参与联户帮扶。经走访排查核准,全区建档立卡退捕渔民401人全部参保,参保率100%。

  搭好平台,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有出路

  赫山区以渔民常住地为基线,搭建五个平台。一是搭建务工平台。通过上门宣传等方式,引导61名城郊渔民进城务工。二是搭建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平台。在湖南广鑫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设立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帮扶工作站,将有劳动能力的356名退捕渔民信息档案纳入公司管理。三是搭建多级联动帮扶平台。建立“信息员吹哨、部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网格信息员在日常联系中掌握退捕渔民培训就业需求。四是搭建部门单位用工平台。全区各部门共聘用20名退捕渔民,安排到护渔、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五是搭建技术培训平台。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区人社局、兰溪镇联合组织两期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培训渔民150余人次。

  用好政策,退捕渔民特殊困难有兜底

  今年以来对25户26名困难退捕渔民发放救助金64720元,其中低保救助15人、特困供养1人、临时救助10人;对12名进城务工渔民子女就学优先就近安排;对符合政策的46户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以实物配租或货币补贴方式保障其基本住房需求。同时,有力解决惠民小区和十洲小区部分渔民住房供水供电问题等特殊问题。

  建好机制,退捕渔民长远生计有保障

  区禁捕办建立调度会商、督查考核、回头看机制,每月一次工作调度、一次任务交办、一次情况通报。每季度一次会商,每半年一次督查和回头看,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服务下沉,工作落地。建立镇村主体机制,帮扶推动渔民生计长远发展。

  通过两年的努力,赫山区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达到100%,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32元,接近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22607元。(胡志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