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拂吴山

  李熙斌

  一水连南北,文脉贯古今。西河,这条奔流不息的历史瑰宝,源自南国的仰天湖大草原山脉迤逦而来,孕育多彩的文化遗产,持续滋养沿岸的乡村、城镇和百姓。保护、传承、利用西河的水生态风光带,切入乡村振兴,是历史的重托,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湘南郴州市战略布局,在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上空吹拂的一股强劲之风。

  西河像一条无尽的玉带,从吴山村一侧蜿蜒飘过,贯穿着自然与人文的双重魅力。据村支书、村主任曹鹏程介绍,《曹氏族谱》记载:村先祖曹国器官封都统执掌兵符,南宋理宗年间(1127年),带兵巡视由汴梁至楚,见古郴州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要其子曹贤用迁徙家眷,在吴山铺石筑路,青砖砌墙,木制梁柱,造屋建村。正是曹氏父子,入村吴山,弘扬文化,开创了吴山文明的发展史,曹氏家族生生不息繁衍,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

  西河吴山村段,两岸古树斜横、绿荫浓密,上百间大小各异的民居邻水而建,临河而生,错落有致。古民居保存尚好的有30余幢,双层砖木结构,石砌墙基,青砖黛瓦,内木梁柱,外墙高大峻拔,饰以精美壁画,屏风、斗拱、门楣、窗格,或刻瑞兽百鸟、回纹花卉,或演绎戏文故事、神话传说,造型优美,雕工精湛,古色古香。这些民居很好地融合了江南建筑的风格,有的利用空间筑骑楼,有的楼前连披檐,雨季可避雨,夏至可遮阳,行走檐下,悠然、从容。

  明、清两朝,“耕桑之富,甲于郴阳”的吴山,已成为烟火百家、集市繁华的“郴阳之雄村”了。这些富起来的乡民,重教育,喜诗文,办学堂,建亭榭,因而文化昌盛,人才辈出,书香不绝,是人文鼎盛的时代。村里考取进士7人,举人、秀才278人,明清时期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七进士”的美誉。

  一条西河,浪花朵朵,见证多彩非遗。具有显著地理和人文特色的古郴阳花鼓小调,吴山村是发祥地之一,发端于宋、元,盛行于明、清。起初称为“耍令”“打白令”,舞台语言为方言,曲牌为民间小调,地方花灯和民间舞蹈为表演动作,且歌且舞,情节巧妙,诙谐风趣。传统曲目有《双探妹》《接表妹》《俏妹子》等,村逢婚娶寿诞、乔迁、春节等节庆,邀来村古戏台演出。曹氏宗祠、义成桥于2014年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郴阳花鼓小调于2016年列为省非遗保护项目,吴山村于2018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些均和西河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成为奔腾在吴山村人心灵河床上的精神洪流。

  明、清时期的“七进士”荣耀,成就了吴山村千古风流的西河文化。去年,吴山村与湘南学院南岭走廊乡村振兴研究院签约,吴山村制订了“三年行动规划”,以“高校+村庄”新模式,联手把吴山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今,西河风光带新建了西河湿地公园,古桥景观园、荷花基地、体育休闲公园。古民居得到修缮、保护和开发,谋划康养古民居、民俗文化步行街、月集市一条街,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等板块,吸引城区市民周末闲暇来村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体验农家生活,再现西河盛景,讲述“西河往事”。

  吴山村的秀美,还在于一村之地,竟然有多处文体、休闲等各种完善、齐全的设施。在村中走,映入我眼帘的是“同心亭”,上书楹联“致富精神爽,健身乐趣多”映射出村民的幸福指数。亭边一条石拱桥下的小溪,连接了图书馆、“廉心亭”四角亭、“醉美吴山”诗墙画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文体小广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等,在近十亩地大小的范围里,集水榭亭轩、假山荷塘、诸园林建筑与村文体娱乐、图书文化等人文景观于一园。

  上善若水。吴山村的乡村振兴,以西河相连,因西河而盛,与西河共生。

  吴山村让广东梅州市威华水利水电公司承包了西河治理工程,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引水进村,沟渠到田间地头,修复山塘,在西河村河段兴建了两个拦河大坝。农户家装污水管网,由排污管进村氧化池塘,转入荷花基地净化后,排放到河流中。来到村子和招旅村交界处,建好的拦河坝上筑起了人工湖,天蓝水碧,湖岸柳枝葳蕤,水草丰美,安澜静雅。

  吴山村以能人带农户、兴产业、致富村民,挖掘村旅游文化资源,加快文旅、农旅融合,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1万元,构建了一幅精美的乡村画卷。

  每逢秋季末,吴山村举办“丰收西河”赶集会。临近春节的小年前后,吴山村举办“乡村振兴农旅节”,向城区市民发出“邀请函”,市民坐821路公交车直达村子公交站台,村农贸集市里新鲜的、有机的、绿色的农副产品琳琅满目。例如,炸套花、炸油耙子、抖糍粑、土鸡、土鸭、土猪肉等年货应有尽有,让市民收获满满,欣喜而归。

  行走在吴山村,但见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淳朴,村民的日子幸福而绵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