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湖湘工匠”名牌擦得更亮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召开前夕,长沙市为“长沙工匠”量身定制成长激励“大礼包”,出台十六条“干货”满满的重要举措。3个层面16个政策点,饱含着政治关怀、成长激励和关心关爱,传递出更好地服务“工匠”技能人才的鲜明信号。这一做法也属全国首创。

  这些年,湖南各行各业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工匠”,如赫赫有名的“数控湘女第一人”杨芳、“电焊花木兰”易冉、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邹彬等。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与形象做出巨大贡献、树立了标杆。

  “工匠”数量的不断攀升,得益于湖南省良好、完备的培养体系和激励措施。近年来,在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湖南紧跟产业发展动态,创新实训技能的专业培养模式,扎实推进湖湘工匠“百千万”培育工程和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持续开展“双百”劳动和技能竞赛等,为湖湘“工匠”享誉全国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截至2021年底,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建成253个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

  产业兴旺,关键在人。湖南制造业历经多年快速发展,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有重要地位,要保持和巩固这一地位,需要进一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强化湖南制造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促使更多的传统工匠向新型技能人才转型。由“湖南制造”迈向“湖南智造”,背后体现的是“工匠”队伍在产品品质和产品创新方面的专注和孜孜以求。

  于国家,工匠是重器;于行业,工匠是楷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树立“工匠”标杆,让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引领风尚,“制造业强国”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尽快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