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南薰山 绿色康养地
——打卡文旅小镇湘乡市白田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刘小琴

  盛夏时节,湘乡市白田镇南薰山上草木葳蕤。位于半山腰的中共南熏区工委办公旧址,不少游客来此探访革命先辈足迹。该镇以革命旧址为核心,借力红色旅游热,打造文旅康养小镇,游客越来越多。

  旧址今犹在

  中共南熏区工委办公旧址是一栋土砖结构的平房,历经大半个世纪风雨洗礼,变得斑驳陈旧,墙上依稀可见红色革命标语。

  从旧址沿着一条蜿蜒的羊肠小道往山里走,穿过一片片杂草和灌木,可看到一处天然石洞。白田镇文化站站长王卓越说:“1926年,南薰地下党支部在这里成立,点燃了白田镇的革命火苗。”

  “1948年,我在这个石洞里宣誓入党。宣誓后便将誓词烧毁,也没有名册,党员组织关系只记在上线负责人的脑子中,以防特务破坏和叛徒出卖。”98岁的地下党员肖敬之老人说起那段往事,记忆犹新。

  如今,南薰山上仍完好留存着中共南熏区工委办公旧址、地下党秘密会址等遗迹,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湘乡本地以及娄底、宁乡等周边地区的机关、企业、学校经常组织人员来南薰山接受红色教育。

  “依托长芷高速,南薰山距离韶山、灰汤等景区只有约30分钟车程。我们已编制一系列规划,打算充分发掘南薰的红色资源,将周边成熟景区的客流吸引过来。”白田镇党委书记綦敏说。

  有湖更有“福”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白田镇进行长远规划,在红色乡村游基础上,开发古龙湖,做起休闲康养文章。

  七八月的古龙湖,是它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候。湖面波光潋滟,湖畔草木葱郁。湖坝下万亩良田稻穗金黄,不时有三五只白鹭飞过,构成一幅自然和谐的乡村生态画卷。

  5年前,古龙湖周边建有大规模的猪场,是个令人掩鼻的臭水湖。2017年,当地政府下大力气进行环境治理,关闭猪场,进行生态修复。如今,原猪场所在地130亩土地上树木苍翠,百草丰茂,古龙湖水质从劣Ⅴ类升至Ⅲ类。

  优美的环境,吸引湖南天汇航投实业有限公司前来投资。该公司计划投资80亿元,依托古龙湖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建设湖南古龙湖航天文旅小镇,打造集军事、航天、红色旅游、农业农耕于一体的产业发展示范区。目前,首批精品民宿正在建设中。

  “自从古龙湖环境变好,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养的鸡鸭、种的果蔬不用挑出去就能变成票子。”村民彭武能真切感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福利”。

  随着黄龙康养生态园、三迁创业文化田园休闲综合体、原色诗意稻海风情园等一个个绿色生态项目相继落地,“红色南薰山,绿色康养地”蓝图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