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有座“大观园”
——记者带您“沉浸式”游玩4A级景区盘龙大观园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婷

  “佳木茏葱,奇花闪灼,一带清流,从花木深处曲折泻于石隙之下……”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让人神往。现实生活中,湘潭也有一座“大观园”,叫“盘龙大观园”。这个地处长株潭绿心区的国家4A级景区,占地3.5平方公里,由花卉博览园、亲子游乐园、萌宠动物园三部分组成。

  入园处,花香裹着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这里流传着一句话——五岳归来不看山,盘龙归来不看花。为何?盘龙大观园是中南地区规模最大、花卉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赏花基地,一年四季花开不断。

  说到夏季的花,自然少不了荷。盘龙大观园占地300多亩的荷花园,盛花期灿若瑶池,光是历届中国荷花展获得金奖的品种就有30多个,是我国荷花品种宝库。在这里,既可赏世界最大的荷花“舞妃莲”,又可观袖珍品种“小精灵”。花瓣数最多的荷花、花色最多的荷花、最古老的荷花……各种“世界之最”,都可在这里一睹真容。

  漫步赏花,见荷叶、荷花随风飘动,小鸟和蜻蜓不时来凑热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晴天赏荷的惬意。若遇雨天,清凉的雨水落在碧绿的荷叶上,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一阵风吹过,荷塘中摇曳一片,水珠又乘着风,从这片荷叶滑到那片荷叶,最后带着清香落入水中,泛起圈圈涟漪。

  君子爱花,首选兰花。占地50多亩的兰草园,汇聚蕙兰、建兰等7个科属、500多个品种的珍稀兰花,花期横跨全年。被称为“花中袋鼠”的兜兰,唇瓣呈口袋状;艳丽娇俏的蝴蝶兰,状似展翅的蝴蝶;酷似翩翩起舞少女的跳舞兰,俏皮可爱……

  这个季节,盘龙大观园的葡萄也熟啦,一颗颗晶莹的葡萄挂满枝头。在盘龙大观园尝葡萄,您可实现从葡萄架到舌尖的“最短距离”。

  适合一家人游玩的,莫过于亲子游乐园。这里有2秒钟内冲向30多米高空的极速火箭蹦极,有48米高的太空梭,还有360度旋转的摇头飞椅……这些刺激体验,让人尖叫不断。

  如果室外项目玩累了,那一定要来“球幕电影”歇歇凉。这里的电影拍摄及放映均采用超广角鱼眼镜头,观众厅为圆顶式结构,银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视银幕如同苍穹。电影时间不长,观众以影片第一视角身份参与到电影中。不管是飞沙走石的动物大迁徙,还是电光石火般的飞车特技,伴随着动感座椅晃动,让人身临其境、意犹未尽!

  最受小朋友喜欢的,当属萌宠动物园。您可带着孩子与小鹿亲密互动,观看孔雀飞行表演、鹦鹉特技表演,一定会被它们的智慧所折服!

  如果想要拍美照,那不能错过盘龙大观园“湖南馆”。这是由盘龙集团负责设计、施工和制作,2019年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展出的宝贝。世园会闭幕后,经湖南省林业局批准,湖南馆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被拆下,装上7辆大卡车,在盘龙大观园“安家”。这座占地100平方米的小院,种着黑松、香柚、海棠、兰草、瘦竹等,一步一景。湖南馆还会不定时出现仙气飘飘的“雾森”效果,拍照那是“绝绝子”!

  ■小贴士                       

  交通:从沪昆高速岳塘收费站驶出,转入芙蓉大道,行驶10多分钟即到。

  用餐:紫藤蒸餐厅、芝樱快餐厅、芝樱烧烤场、千人餐厅等。

  住宿:园内拥有紫藤旅舍、枫林小院、火车客栈、房车小院、天鹅小院、兰院木屋别墅、荷院木屋别墅、星空木屋别墅等特色度假酒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