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年辛苦付出 还清亡夫债务
——记诚实守信“湖南好人”陆胜盘

  2月28日,陆胜盘在长沙市雨花区某西餐厅后厨工作。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夏凡

  7月14日清晨,陆胜盘买好菜,仍不忘在每月不到300元的生活费里记上一笔账。她做好饭装进饭盒,再步行10分钟来到长沙市雨花区某酒店餐厅。走过熟悉的线路来到后厨洗碗池边,动作麻利地穿戴围裙、手套,开始一天的辛勤劳作。

  家住汨罗市大荆镇金渡村的陆胜盘,2011年丈夫意外去世,她凭一己之力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偿还债务、养育儿女、赡养婆婆……她用无声的坚持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真情感动乡邻。今年,陆胜盘被评为诚实守信“湖南好人”。

  遭遇变故扛下巨额债务

  陆胜盘出生于贵州省六盘水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由于家境清贫,她从小吃苦耐劳、沉默朴实。2001年,经人介绍与丈夫黎三和相识,陆胜盘远嫁汨罗,婚后育有一子一女。生活虽不富裕,但夫妻二人勤劳本分,一家人相亲相爱。

  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儿女一日日长大,夫妻俩拿出所有积蓄盖新房,资金不够就向亲友借。不幸的是,2011年,黎三和在建新房时意外身亡。

  陷入巨大悲痛的陆胜盘举目无依,除了一双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婆婆,还有数十万元的外债“窟窿”。丈夫死后,要债的人几乎踏破陆胜盘的家门。她诚恳解释,一定会想办法偿还债务,并许下承诺:“我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三和欠下的债还清!” 

  一夜之间,而立之年的陆胜盘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成为一个打工还债的劳动妇女。

  负重前行诠释“为母则刚”

  “该我承担的就绝不能躲,一定要把孩子抚养大,孝敬婆婆。”陆胜盘说。

  儿女年幼,为了兼顾家庭,陆胜盘到数十公里外的新市镇一家塑料厂打工。她从废品中分拣塑料,还经常要搬起数十公斤重的货物装车,又脏又累,可一个月工资才2000多元。一次搬货时,陆胜盘的右手食指指甲被锋利的废料切面划破,鲜血淋漓,至今仍留下印记。

  坐在废品中分拣的陆胜盘满身脏污,灰头土脸,连女儿都认不出来。为了多赚点钱,陆胜盘主动提出为工友做饭,每天清晨6时起床准备早餐,下午5时许,她下了班又匆匆烹制晚饭。

  孩子念书、家中开支、偿还债款,陆胜盘负重前行,一日不敢懈怠。

  为了替陆胜盘分担压力,女儿黎信15岁便开始在长沙打暑假工。见母亲在塑料厂打工又脏又累,她把母亲介绍到自己打工的酒店洗碗。

  杯水车薪也能聚沙成塔

  试用期工资每月2800元,转正后每月3200元。工作简单,只需洗碗、将碗具送到吧台消毒。不加班的日子,从下午2时30分工作到晚上11时,加班则延长2小时。一天简单机械地劳动下来,平时能扛着水桶上6楼的陆胜盘也觉得劳累不堪,回到宿舍只够囫囵洗个澡,巴不得赶紧躺倒在床上。

  “有碗赶快洗,能赚钱的活就要干。”在后厨工作以来,不善言辞的陆胜盘甚至没有请过一天假。

  长时间的劳累过度,让陆胜盘看上去比同龄人老了许多。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她省吃俭用,五六年未曾买过一件新衣,穿的都是邻居赠送的旧衣裳。

  即使收入微薄、债务缠身,陆胜盘从未放弃供儿女上学。女儿靠着助学贷款上了大学,儿子也顺利升入初中。婆婆在她悉心照料下,身体和精神慢慢好转,闲暇之余养鸡种菜,补贴家用。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几位亲戚主动免除了陆胜盘的债务,到2020年,她终于一笔一笔还清所有债务。

  今年年初,汨罗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为陆胜盘送上新年礼包,还为她家购入一台洗衣机。同在一个片区的村妇女主任龙红卫帮陆胜盘家申请了低保,帮扶干部逢年过节送去慰问品。左邻右舍深深被陆胜盘感动,纷纷以她为榜样,干实在事,做诚信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