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优势 谋取胜势

  朱永华

  7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研究部署湘江中下游重要港口发展工作时指出,湖南要抢抓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持续放大湖南“一带一部”和通江达海区位优势,努力把通江达海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同台竞技,因参赛方各自禀赋基础不同,因而有优势劣势之异。具有优势的一方,当然具有获得最后胜利的更大可能性。但优势并不意味着胜势,只有把握好优势,充分扬己之长,牢牢把握住比赛的节奏,才能产生直接导向胜利的态势,此之谓胜势。化优势为胜势,似乎水到渠成。但现实中,占尽优势而并未能很好驾驭发挥导致最终失败的案例并不鲜见。

  港口是承载经济发展、兼顾保障民生的载体。以岳阳为集结中心,以江海联运的方式,将货物从湖南及中西部地区运往长三角港口群出海,是我省正在紧锣密鼓打造的五大国际物流通道的重要组成项,是迈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途径。湘江是我国少有的南北向水运干道,自古以来就承担着南北交通的重要作用。揆诸当下,加快推进湘江中下游重要港口发展,是融入双循环格局的现实所需,是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使命所系,是落实“双碳”目标的大势所趋,是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所在。

  当然,能不能把优势发挥出来,转化成胜势,还有一个“怎么干”的问题。近年来,湖南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兴建港口,升级航道,通江达海大通道进一步畅通。当前,我省必须抢抓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加快湘江中下游重要港口发展,要科学分析流向、流量、流效,按照“统一平台,统分结合,水港协调、港产联动,市场为主、行政推动”的方向,着力解决各自为政、竞争无序的问题,既找准自身优势,又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在分工明确中实现效益叠加,形成错位发展的合力。

  由此推而广之,我省正在积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各个地区和部门亦根据自己的优势特色制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无论是做项目,还是强产业,身处市场体系中,竞争无处不在。只有做到胸怀全局,知己知彼,才有可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进而抢抓优势,乘势而上化优势为胜势。

  总的来看,我省在区位、创新、产业、生态、人才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这些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了基础,都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地要在联合中加速发展,在强基中找准定位,在协同中取长补短,克服劣势,放大优势,把优势转化为胜势,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