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湘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8小时后10台车回家了

  案例:“豪气老板”玩失踪,租赁车辆接二连三失联,然而又在二手市场改头换面低价出售……近日,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经侦大队快速侦破一起租车诈骗案件,48小时跨域追车,人赃并获,为受害人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1月3日,岳阳楼分局经侦大队接到岳阳一车旅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报警,反映自己租赁出去的多台豪车相继失联,安装在车内的GPS信号丢失,租客也联系不上。但是,在二手车市场上发现了自家车的身影。

  据报案人介绍,公司去年9月份接待了一位客户,自称因业务需要租赁豪车,并很快签署了一台奥迪车的租赁合同,按时缴纳了月租费。在和客户的联系中,业务员发现这名客户很豪爽,而且对豪车租赁需求很大。随着合作的深入,这名客户也相继在公司租赁了多台车辆,一直按时缴纳了租金。直到去年12月份,公司发现这名客户租赁的车辆失联了,车辆却在二手市场出现了,这才发现公司很可能遭遇了租车诈骗。

  接报后,岳阳楼分局经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对该案开展侦破。围绕租赁公司刻画的客户特征,通过深入调查摸排,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邹某。当晚,经过数小时的蹲守布控,嫌疑人邹某在火车站附近一酒店内出现,民警一举将其抓获。

  顾不上休息,围绕邹某的讯问马不停蹄展开。而10台租赁车辆的下落也成了民警关注的焦点。追赃挽损,尽力减小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才是侵财案件的终点。然而,根据邹某的交代,为了偿还自己的高额赌债,他早已把车辆以远低于车价的价格抵押给了衡阳、湘潭、湘乡等多地地下收车商。

  结合车辆GPS消失的位置信息,办案民警通宵逐一梳理了车辆下落,并于翌日清晨,兵分三路踏上了跨域追赃之路。经过一天的调查取证奔波,最终各组都传来了好消息,被低价抵押的车辆全部找回。

  至此,48小时,10台车踏上了回家之旅。

  目前,邹某涉嫌合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湖南经侦温馨提示:

  近年来,随着车辆租赁业务的兴起,租车领域的诈骗案件频发。请车主和租赁公司务必提高警惕,严格审核租车人信息,随时关注车辆动态,降低租车风险。如遭遇诈骗蒙受财产损失,注意及时保存证据,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通讯员 田斐 李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