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五个更加”书写人大履职新答卷

  李万千。 杨立军 摄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万千

  五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刻度。过去的五年,是省十三届人大踔厉奋发的五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五年,监督工作有为有威,决议任免有章有法,代表工作有声有色,自身建设有力有效,多项工作开创先河、走在全国前列,书写了依法履职、实干担当、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引领全省各级人大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怀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坚持对标干、闯创干、依法干相结合,做到“五个更加”,在新征程上交出新的高分答卷。

  一、更加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推进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用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办法抓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推动人大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完善常态化学法制度,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谋划推动工作。

  二、更加坚定党的全面领导,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工作。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之成为怀化人大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切实提高“政治三力”,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做到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自觉践行“三个善于”,扛牢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善于使党委主张、组织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三、更加有效履职行权,在服务“五新四城”战略中推进工作。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怀化法治需求依法履职,抓好加快国际陆港建设促进条例等5部法规的调研起草工作,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对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基层行政综合执法工作监督,推进备案审查全覆盖,强化审议意见落实再监督,打造工作评议和“两官”履职评议升级版。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怀化首要任务主动履职,持续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国际陆港、营商环境、林长制4个相关决议落地落实,突出抓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鹤中一体化建设等重点监督、重点调研。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怀化根本政治立场精准履职,坚持人民至上,盯紧督牢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民生实事,作出促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决议,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工作。用心用情服务代表履职,进一步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渠道,开展代表履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用全过程管理推动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让代表履职更富活力、更具实效。真心真意联系人民群众,常态化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发展重点、改革痛点、民生堵点开展调研视察,让代表履职更有深度、更有温度。尽心尽力做深民主实践,推进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推深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推行代表微建议“码上办”,打造更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怀化样板”。

  五、更加把牢“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推进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化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推进“三整顿两提升”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效能建设,巩固“四提四破”履职效能提升活动成果,加强履职能力培训,构建更加体现“四个机关”特点、更加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完成《市县人大工作36法》创撰,打造具有怀化人大辨识度的全国品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