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谱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郴州实践的新篇章

  江波。 黄婧雯 摄

  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表率示范,特别是在郴州开展驻村帮扶,对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人大工作给予了精心指导、有力助推,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衷心祝愿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征程上续写新荣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的大干之年。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郴州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定位,切实强化服务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不断谱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郴州实践的新篇章。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保持定力,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根本政治制度的视角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坚持在省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在中共郴州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是在履行人大法定职责上精准发力,更好助推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地方性法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着力实现“小切口、有特色、真管用”,更好发挥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提高审查实效。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和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着力提升人大经济监督工作质效,推动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认真审议郴州市国土空间规划,跟踪助推数字、文旅、电池、蔬菜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听取审议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等报告,组织开展禁毒“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执法检查、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视察、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调研,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三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整体功效。不断完善人大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让人民群众全方位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全过程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全链条参与到代表工作中来。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高地,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继续办好《来自人大代表的声音》专刊,创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深化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联系代表工作。

  四是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凝心聚力,着力打造具有郴州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坚持“严”的基调、“实”的作风、“精”的追求一以贯之,抓思想武装、强政治机关,抓严谨规范、强权力机关,抓创新赋能、强工作机关,抓优质服务、强代表机关,以始终在状态、在一线、在路上的精气神,切实提升人大工作的价值高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