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找得准 建议提得实
——永州市委常委班子“镜鉴”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林俊

  近日,永州市委根据“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要求,召开以案促改净化修复永州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全程指导并点评讲话,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加强以案促改的纪检监察建议,永州市委常委班子以及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并开展互相批评。

  今年年初,省纪委监委决定在永州开展为期1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并部署了7项规定动作。让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受到教育、从党性上得到提高、从言行上引起警示。

  如今,专项活动进展如何,又达到了什么效果?日前,《湖南法治报》记者跟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来到永州,全程旁听了这场时长近8小时的民主生活会。

  自我画像

  揭短亮丑不遮不掩

  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问题具体实在、针对性强,13位“关键少数”在自我画像时,都按照“六要六谨防”要求,查摆问题并深入剖析思想根源。

  有的常委坦言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严实:“在与县市区和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时,多以了解情况、指出问题、明确要求为主,责令其对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严肃检讨还不够。”有的常委自揭其短:“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修复手段上还不够强硬,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千里眼’盯得少。”

  还有的常委结合职责分工自查自纠:“清除‘小圈子’‘小山头’等现象,关键在于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就目前来看,对根治打招呼、说情风、跑风漏气等顽瘴痼疾,还未完全上升到制度规范层面,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常态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知己之短,方能补短为长;以案为鉴,才能以案促改。常委们之所以画像画得准,是因为在会前下足了功夫。

  记者了解到,自“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永州所有县市区均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各县市区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方位、多渠道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逐一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共查摆问题2233个,互提批评意见2426条。

  开展批评

  入骨三分直指要害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既勇于对自己挖病源、动手术,相互之间也敢于戳痛处、指要害。

  “针对现阶段一些党员干部出现的‘躺平’现象,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不够严紧硬,压力传导不够。”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充满辣味。每位常委刚一对照检查完,经常出现“我提两点批评意见”的声音。

  面对开诚布公的建议、辣味十足地批评,各位常委逐一记录、照单全收,并表示会充分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对照高建华等人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作为市委班子成员,从中查找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影子’还不够,针对性提出防控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指出不足也不搞避重就轻,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点评时更是不留情面,直指要害。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归根结底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到修复净化和优化永州政治生态目的。“要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持续修复净化永州政治生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