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平安监狱建设再上新台阶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霞 

  “十三五”以来,4万余名罪犯获得技术等级证书、6个项目纳入“十四五”全省政法基础设施建设规划、5个监狱建成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近年来,湖南省监狱系统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实施监狱法律法规,纵深推进监狱改革,监狱治理、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监督管理等工作呈现新亮点。

  全面贯彻落实

  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7月26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受省人民政府委托,专题报告了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的情况。

  报告从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执法公信力持续提升、监管场所保持安全稳定、罪犯改造质量稳步提升、监狱功能布局不断优化、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6个方面总结了我省监狱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报告指出,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实施《监狱法》,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保持从严治警态势,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完善计分考核罪犯、立功认定、集中办案、逐案审查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罪犯减刑、假释办案制度,理顺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机制。狠抓顽瘴痼疾问题整治,专项开展“纸面服刑”治理,执法公信力持续提升。

  强化以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将罪犯文化教育和职业教育纳入地方规划,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组织罪犯参加国家认证的技术等级考试。“十三五”以来,罪犯获得技术等级证书 4 万余人,释放后谋生就业能力不断提高。

  确保监狱长期安全稳定

  近年来,湖南监狱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把平安监狱建设融入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努力打造功能完备、安全有序、管理规范、执法公正、保障有力的平安监狱。

  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监狱系统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标准,省监狱管理局连夜下达了监狱就地封闭管理的指令,实行“三个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的警力封闭执勤、三分之一的警力隔离备勤,三分之一的警力居家隔离的警务执勤模式,快速反应进入最高级别疫情防控状态,坚决将疫情阻挡在监狱大门之外。

  收到省监狱管理局封闭管理命令,全省监狱警察立即返回监狱所在地,2000余名警察投入首轮封闭工作。湖北个别监狱发生疫情以后,我省在自身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仍派出24名警察组成援鄂工作队前往援助,组建武汉袁家台方舱医院,创造了病犯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监管安全零事故、工作人员零投诉、出院病人零召回的“五个零”记录,出色地完成了援鄂抗疫各项工作任务。

  为确保监狱持续平安稳定,近几年来,省监狱管理局连续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一系列帮扶活动,筹集社会资金等共投入数百万元,为罪犯未成年子女解决生活失助、学习失败、情感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帮助他们走出因父母违法犯罪而落下的心灵阴影,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重树生活勇气和信心,促进罪犯安心改造。

  报告认为,我省监狱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将采取相关措施,大力推进监狱调整改造,在经费、警力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不断健全刑罚执行机制,扎实推进《监狱法》在我省贯彻实施的各项工作,确保监狱长期安全稳定,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