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法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1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养老服务为名骗钱
女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获刑3年3个月

  本报讯(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罗姣 曾晶晶)名师讲授养生讲座,免费参观养老服务,只要投资就有高额回报……面对“热心”的推销员和花样频出的套路,老年人一不小心就会陷入骗局。近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告人蔡某蕾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2017年3月,康健公司分别与复兴公司、阳顺公司(公司名称均为化名)签订《居间服务合同》,约定由康健公司帮助两公司向社会不特定老年公众非法吸收资金等违法犯罪活动,并按照所吸收资金数额的23%收取提成。据查,3家公司均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不具有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方面业务的资质。

  为吸引投资,康健公司的业务员按照公司安排,以提供养老服务的名义,通过发放宣传单、组织参观养老公寓、安排讲座等方式向老年人等不特定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宣传。业务员还以承诺支付高额年息和投资返现为诱饵,引诱不特定社会公众与复兴公司、阳顺公司签订所谓养老服务协议,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2016年8月,复兴公司岳麓分公司成立。2017年8月至2019年7月中旬,张某敏(另案处理)担任康健公司河西部负责人,组织和管理下属业务员通过发放传单、组织参观和安排讲座等方式进行公开宣传,以承诺支付高额年息和投资返现为诱饵,引诱老年人等不特定社会公众与复兴公司、阳顺公司签订所谓养老服务协议并交纳投资款。

  经审计,被告人蔡某蕾担任其团队业务员期间,为复兴公司及阳顺公司吸收资金1900余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蔡某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鉴于本案被告人蔡某蕾系从犯,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等法定量刑情节,且已主动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5万元,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涉养老诈骗分子以养老服务的名义,通过发放传单、组织参观养老公寓、安排讲座等方式向不特定公众进行公开宣传,并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以承诺支付高额年息和投资返现为诱饵,变相吸收老年人存款,危害老年人的财产权益。在此提醒广大老年人群体,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守好“养老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