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法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失联,63岁老人起诉前儿媳不养孩子
岳阳县法院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黄湘宜 蔡亮

  近日,63岁的杨爹将自己的前儿媳告上法庭,要求其将孩子带至身边抚养,并支付5万元抚养费。

  在岳阳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杨爹流着眼泪说:“从5个月大我就一直带着他,要不是真没办法了,我也不想这么做……”

  无力照顾一家五口

  63岁老人起诉前儿媳

  6年前,小朱与杨爹的儿子小杨结婚,双方均系再婚且各自带有一个小孩,两人婚后又共同生育了双胞胎大宝、小宝。3年前,小杨沉迷网络赌博,在输掉100多万元后,小杨失联至今。杨爹与小朱一度努力偿还赌债,然而,小朱的父母年迈多病,还抚养着小朱与前夫生育的儿子,同样生活艰难。无奈之下,小朱向岳阳县法院起诉,要求与小杨离婚,2020年4月,岳阳县法院判决准予离婚,确定双胞胎之一小宝由小朱抚养至独立生活。

  判决生效后,小朱因工作不稳定、经济窘迫及居无定所等原因,一直未将小宝接走,仅邮寄了奶粉、尿不湿等生活用品。杨爹在家附近的陶瓷厂上班,每月仅2000余元工资,其妻子瘫痪多年,丧失了劳动能力,大宝、小宝则因为没钱一直未上幼儿园。无力照顾一家五口的杨爹,最终走进了岳阳县法院的大门。

  多部门会商解决措施

  前儿媳同意见面调解

  收案后,承办法官立马与县妇联协商解决杨爹一家困境的方法,经县妇联协调联系,杨爹所在乡镇、村委及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了积极上报申请困难补助、残疾补助及减免双胞胎中1人的学杂费等系列措施。

  另一方面,承办法官及时向小朱送达相关法律文书,然而由于小朱长期在外打工,文书无法送达,加之小杨下落不明,案件陷入了僵局。为找到小杨、小朱两人,承办法官借助媒体力量,最后通过核酸检测定位,找到了分别在长沙和江苏打工的小杨和小朱。

  鉴于小杨、小朱未对大宝、小宝在生理、心理及智力发展上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爱护,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客观上对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和家庭教育形成阻碍。5月16日,岳阳县法院对小杨、小朱发出家庭教育令。在承办法官多次电话、微信与小朱沟通后,最终,小朱同意来法院调解此次纠纷。

  联动妇联促调解

  多方合力解纠纷

  5月23日,小朱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岳阳县法院,与杨爹面对面进行调解,承办法官邀请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参与调解。

  “一直以来我都有给孩子买零食、奶粉和纸尿裤,小杨却什么都没有做过,为什么你不起诉小杨而是起诉我?”在调解过程中,小朱表达了自己的委屈与不解。

  “我之后也会起诉,要求其承担作为儿子及父亲应尽的责任。”杨爹表示:一直以来小朱确实付出了很多,但小朱确实应该履行法律文书约定的义务,抚养小宝至成年。听到杨爹的回复后,小朱再度表明了自己工作的不易,希望继续由杨爹照顾小宝,她将每月支付一定数额的抚养费。

  对此,杨爹表示拒绝: “你看你刚刚和小宝见面,小宝都不肯让你抱他。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你的陪伴,而不仅仅是给予抚养费啊!”看到杨爹与小朱僵持不下,承办法官与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以情动人,同时释法明理,经过一番沟通,最终小朱决定将小宝接到身边抚养,杨爹则放弃索要5万元抚养费的诉讼请求,两人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

  考虑到之前小朱未对小宝尽到应尽的责任义务,承办法官现场向小朱发放家庭教育令,责令其履行为小宝提供生活、健康、安全保障,关注孩子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保障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等监护职责。

  “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小宝的。”最后,小朱郑重承诺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