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张家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五种角色”转换 提升案件监管质效

  通讯员 庄晓芦 李熙璋

  “经执纪监督专题会研究,同意你室初核报告中提出的处置意见,请按照相关程序及规定,及时落实处置意见并报送资料。”“你室现有未处置问题线索两件,未办结案件3件,其中一件线索即将超期,请及时办理并制定工作方案,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处置。”……每天,永定区纪委监委1517案管室门庭若市。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履行线索管理、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组织协调、统计分析五项职能,做好“五种角色”转换,充分发挥“总开关”“晴雨表”的作用,不断提升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质效。

  规范工作程序 当好线索管理员

  该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规则》《规定》要求,不断完善线索管理工作程序,并制定《永定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对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处置,严格执行登记、呈批、移交等手续,对转办、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全程跟踪、全程留痕,杜绝线索失管、漏管。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案管室共受理、分办各类问题线索313件,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泄密;严格落实线索处置集体研判制度,定期组织会议,2021年来组织召开执纪监督专题会议14次,执纪审查会50次,集中研判问题线索165件。

  严守安全底线 当好审调安检员

  始终把办案安全视为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健全完善物防、技防。强化培训学习,就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开展全员培训,翻印《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手册》,提升办案单位审查调查安全意识;升级谈话场所配套设施,添置同步刻录系统、安检门、安全笔等设备;加大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检查力度,定期对各谈话场所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限期纠正;进一步规范走读式谈话工作程序和制度,加强与医疗、消防等部门沟通联系,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有序开展。2021年以来,开展零事故谈话270人次,配合省、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开展安全检查4次,共检查办案单位11个,发现问题56个,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并责令整改。

  强化督促办理 当好案件督管员

  充分发挥督促办理作用,定期清理问题线索交办台账并与各承办部门核对办理情况,对重点问题线索专项督办,及时跟踪办理进度;着力加强久拖不决、超期未结案件线索的督办力度,确保案件线索办理有序推进;同时,以市纪委监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题线索和案件督促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加强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契机,开展全区问题线索大起底,自2022年起定期印发案件办理情况通报,目前已清结120余件积案线索。

  整合办案资源 当好组织协调员

  认真履行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切实强化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着力推进反腐败工作合力的有效形成,撰写《永定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开展情况通报》,积极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公检法、金融机构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完善案件线索的通报移送、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2021年来,共受理成员单位移送线索90件,其中立案34件,向公安、检察机关移送线索9件;认真完成上级纪委工作调度,共抽调新录用公务员77人参与市纪委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为办案单位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协查服务45次。

  认真统计分析 当好数据研究员

  严格落实“全面、及时、准确”的工作要求,严把数据审核入口,每月核查报送数据,认真做好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统计数据的分析。定期研判挖掘新特点和新表现,精准“画像”,形成研判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配合数据查询,推动靶向监督、关口前移,为办案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

  2021年来,全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83人次,开展专项数据查询及统计分析120余次,配合党风部门开展廉政查询7000余人次,有效杜绝带病提拔、暗箱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