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永州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华:增殖放流 共同守护潇水

  放生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 贾章雄 肖瑛)6月5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在本县水口镇涔天河生态保护法庭采用“七人合议庭”,公开审理朱某、李某等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并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在法院、检察院的组织下,朱某3人到涔天河水库进行增殖放流。

  2020年9月,朱某、李某、胡某在江华县码市镇大桥河段使用大功率发电机电鱼,被江华县渔政执法大队当场查获。经称重,朱某3人非法捕捞的鲤鱼、草鱼等鱼类85公斤。经鉴定,朱某3人使用的电鱼工具为禁用渔具。江华检察院认为,朱某3人非法电鱼的行为会导致效应范围内鱼类无选择地死亡或伤害,影响鱼类的正常繁殖,危害水生态安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00余元,鱼类当年产卵损失2万余元,天然渔业恢复费用1.3万余元,遂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某、李某、胡某违反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期、禁渔区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朱某3人的行为破坏了潇水的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除应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鉴于3被告人主动投案、且认罪认罚,江华法院依法判处朱某、李某、胡某拘役4个月、缓刑5个月,并共同承担天然渔业恢复费用及鱼类当年产卵损失用于购置“四大家鱼”苗种放流至湘江干流江华段(潇水)。

  庭审结束后,朱某3人在媒体镜头前公开赔礼道歉,并在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工作人员、当地群众的监督下,将购置的1500公斤、1万余尾“四大家鱼”苗种投放至涔天河水库库区。

  据悉,江华法院和江华检察院还在水口镇联合开展了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近年来,江华法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开展巡回审判、宣传咨询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为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