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反诈“防火墙”
——邵阳市公安局北塔分局精准打击电信诈骗工作纪实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徐少华 马晓峰

  “不轻信陌生人来电的威胁、哄骗;不向任何陌生人、陌生账户转账汇款……”连日来,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办综治专干戴立组织辖区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反电诈,劝导帮助居民安装反诈APP。

  今年5月以来,邵阳市公安局北塔分局精心组织,在精准打击电信诈骗行动中持续发力,以多种形式、内容、场合扎实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全民行动 反电诈宣传不留死角

  “网上刷单是骗局,小区居民要注意;安装反诈APP,诈骗电话打不进……”近段时间,每逢中午和晚上下班时间,北塔区西湖春天物业公司经理许恩发等人就会忙不停,他们走进小区各家各户,集中发放《反“电诈”宣传手册》,提醒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讲解如何防范身边的电信诈骗。

  自今年4月中旬起,北塔区组织各乡镇(街道)综治办、派出所等单位,成立联席制度,出台《北塔区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工作“十个一律”》《北塔公安分局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方案》《北塔区电诈防控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方案》等制度,由社区专职副书记专抓反电诈宣传,对各个居民小区,集中划片包干开展反电诈宣传。

  社区民辅警、干部、党员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巷尾,深入社区、企业、银行、辖区单位、人员聚集地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点对点不留死角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防范宣传活动,为群众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全力捂好群众的“钱袋子”。

  “这样的宣传好,让我们足不出户,就了解掌握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状元洲社区状元府邸小区业主张先生说。

  据了解,该社区由7名社区干部带队,分区域带领各居民组长,党员志愿者50余人,采取网格逐户登门拜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实际案例分析讲解,扫描“国家反诈中心APP”邀请码,让群众增强防骗、识骗能力,为群众的财产安全镀上一层“保护膜”。

  目前,该区“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安装用户数达10180人。

  亮剑出鞘 精准打击“两卡”犯罪

  5月10日,邵阳市公安局北塔分局千里奔袭,直扑四川广元,将涉嫌提供“两卡”给诈骗集团用于作案的嫌疑人包某捉拿归案,成功破获一起以刷单返利为由的诈骗案。

  今年来,北塔分局牢固树立电诈案件“可防可破”的坚定信念,在做实宣传防控网络的同时,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针对贩卖银行卡等诸多为诈骗提供信息发送、网络通信等服务行为始终保持凌厉攻势,打击重拳频频出击。今年共抓获各类电诈犯罪嫌疑人37人,冻结涉案账号25个,追回受骗群众被骗资金120余万元。

  今年1月25日,该局接到线索,称辖区王某涉嫌贩卖“两卡”。接报后,该局立即成立侦办专班,组织人员对王某名下的银行卡进行追踪,查清其卡内资金的来龙去脉,发现其卡内资金经多次转手后流入国外诈骗团伙手中。该局对该线索重点摸排,成功打掉一个诈骗团伙,抓获涉嫌贩卖出借“两卡”人员9人,涉案金额2000万元以上。

  “发动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群众不轻信、不转账、不理睬、不汇款,有效堵住诈骗源头;精准打击‘两卡’违法行为,就截断了诈骗的中间途径。”北塔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这套全链条式工作,有效破坏了电信诈骗上下游的生存土壤,有力遏制了该区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势头。目前,该区已经累计45天实现零发案。

  在精准打击“两卡”犯罪的同时,该局还采取乡镇(街道)专职副书记、社区干部、民警、辅警村(居)干部等“五包一”制度,一人一档,加强对辖区69个涉嫌电信诈骗重点对象的跟踪管理,对滞留缅北5名人员开展暖心劝返,已成功劝返4人,有力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