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第03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法公路”成了便民路

  本报讯(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见习记者 廖悠悠 通讯员 吴海)“现在公路办好了手续,沿线也按照生态修复方案种好了树,村民们都安心了,这份检察建议书发得好。”近日,在补植复绿验收现场,安化县马路镇澄坪村的邓支书激动地对检察官杨朝晖说道。

  邓支书口中沉甸甸的“安心”两个字,源于安化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1月,该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马路镇澄坪村的两位村民在未办理使用林地手续的情况下,于2020年6月至7月非法开挖林地修建公路,占用公益林面积14.1亩,造成森林资源破坏。虽然两位村民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已经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但县林业局一直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被破坏的林地进行恢复。

  经现场调查核实,2021年1月19日,安化县检察院向县林业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恢复被破坏的森林资源。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官与县林业局专家在勘查现场时,澄坪村的老百姓们向检察官倾诉了这条“违法公路”背后的辛酸:“这条路是我们每家每户集资1000块钱修起来的,从老鸦冲到大旺村的公路这么多年一直没有通,给村民们的出行及物资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遇到老人、小孩突发疾病,救护车都进不来,更别提发展经济发家致富了,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想想办法保留这条路。”

  澄坪村林业资源十分丰富,涉案道路对于促进该村林业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简单地要求恢复林地原状,明显与公益诉讼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初衷相背离。

  “这个案子不能简单就案办案,我们应该切实把百姓的关心关切考虑进来,最佳的解决途径是引导村民在补办好林地使用手续的前提下,对道路两侧做好补植复绿工作。”经办案组讨论确定办案思路后,检察官召集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及村民代表,在澄坪村委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就涉案道路能否以“林区运输道路”补办到林地使用手续展开讨论,县林业局对照审批条件逐项核查后认为符合条件,向村委详细交代了办理手续需要准备的材料。

  2月26日,安化县林业局收到澄坪村申请后核发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3月31日,检察官再次来到这条公路时,两侧已经种上了楠树苗和杉树苗。

  至此,这条让百姓忧心忧虑的“违法公路”成了一条便民之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