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第03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无大小 细微见真情
——长沙市望城区法院速裁庭庭长魏林的办案故事

  魏林法官。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曾晶晶

  为了化解一批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魏林曾在半个月内接待了300位当事人,吃了4盒胖大海含片,嗓子哑了,依旧坚持给当事人做工作。

  提起这件事,同事们对魏林赞不绝口:“如果不是一心只想为老百姓解决矛盾,谁能做到这样?”

  对此,魏林说:“与民生相关的问题,不论大小皆是要事。况且房子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多一点耐心,就能多给当事人一点信心。”在法院工作16年,魏林始终认为,法官是要传递司法温度的。4月29日,记者就走近这位优秀的人民法官,倾听了他的办案故事。

  半个月接待300位当事人

  2019年,魏林承办了一批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的实施以及企业内部重组,望城某地产公司开发的二期楼盘项目竣工验收时间延期。2019年5月以来,该楼盘150多户业主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给每户业主赔偿1.1万元违约金。

  收案后,魏林了解到,若按业主的赔偿方式计算,公司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局。另外,该批案件涉及当事人众多,且有业主拉横幅堵门、集体上访等情况,若处置不当,极易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如何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又妥善解决地产公司的实际困难?”魏林多次前往实地调研后决定先行调解。批量性解决纠纷并非易事,协调过程中,魏林在审判工作之余,接待了300余位业主代表和楼栋栋主,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

  “魏法官,房子延期交房,这就意味着我要多出几个月租金,这个损失开发商应该赔偿。”“魏法官,不按时交房影响了孩子入学,这怎么办?”对于当事人的问题,魏林都一一回答,提出自己的意见。

  为了寻找双方的平衡点,魏林多次约谈开发商相关主管领导,并数次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经常忙到晚上12时。“那段时间,晚上睡着了,双方的各种声音都还一直在脑海里回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魏林的努力下,终于促成业主与开发商达成统一意见。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后,魏林又定期督促开发商履行义务,并将进展情况反馈给业主代表。

  3个月后,开发商承诺的违约补偿款全部到位,涉案房屋的不动产权属证书也陆续办理完毕。这批案件的成功推进,同时让该楼盘其余1700余户业主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均与开发商达成了诉前调解。

  进村普法解决“外嫁女”纠纷

  “案子一判了之容易,但法官还是要用法律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魏林认为,“这样,法官才会有成就感。”

  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外嫁女”纠纷一直是望城区法院的高频纠纷,无法顺利取得土地征收补偿款,出嫁女纷纷将村民小组诉至法院。为在源头化解纠纷,魏林将调解、普法工作延伸到了村民身边。

  2020年的一天,魏林来到望城区乌山街道原佳村,村民们正吵得不可开交。一些村民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不愿意将她们纳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范围。

  “你也有女儿,如果她结婚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你怎么想。”“宪法规定了,男女平等。”面对争吵不休的村民们,魏林从情理和法理上给大家做工作。

  原佳村的困境也是望城100余村镇的缩影。为了高效化解矛盾,魏林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撰写了数万字的《关于妥善处理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向各个村组普及相关法律问题。

  此外,魏林数十次到村组以授课、座谈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数次受邀列席参加村民小组社员会议。拿着魏林给出的分配方案建议,原佳村村委会主任李荷称赞:“魏法官提出明确的分配方案与调解协议,让大家懂了法,也给村里其他类似纠纷的解决提供了范本。”

  上午两个庭审,下午还有两个庭审,4月29日中午休息时间,魏林才抽出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可能是性格所致,我见不得事情拖着。”魏林边说话边整理下午的庭审材料。2019年,在法院系统内设机构精简改革时,魏林主动申请退出研究室主任岗位,回到审判一线。担任速裁团队负责人后,他带领团队干警以6%的法官力量承办了全院26%的诉讼案件,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团队。他本人2019年结案867件、2020年结案668件,连续2年成为全院办案冠军,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和办案能手。

  每天忙到脚不沾地,魏林却一点都不觉得累。他说:“做法官是我学生时代就有的梦想,对法律原则的坚守,对法官事业的执着,是我内心信念使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