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公安践行『为民办实事』,跨省奔波只为——
帮『黑户』孩子圆了上学梦

  收到新书包,洋洋开心地笑了。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张迎

  4月13日,当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副局长易裕厚、政工室主任禹雄飞及三门派出所所长甘乐等人又一次见到6岁多的洋洋(化名)时,她笑着说:“甘叔叔,我要背着你送给我的书包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

  “黑户”女孩上学难

  家住天元区三门镇护塘村的小女孩洋洋原来和妈妈在广东生活,她出生后父亲就人间蒸发了。母女俩相依为命生活了近3年,后洋洋妈妈因贩毒被判有期徒刑8年。2017年,3岁多的洋洋被广东省司法厅送回天元区三门镇护塘村的外公家。

  鳏寡的外公家徒四壁,2020年,外公因中风丧失语言功能。幼小的洋洋只能在对口单位的扶助、微薄的低保金和邻居的接济下与外公相依为命。洋洋看着同龄人背着书包经过家门口,对外公说:“外公,我也要读书。”外公这才意识到,洋洋是“黑户”,要上学该怎么办呢?

  远赴广东监狱采集血样

  事情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时出现了转机。

  李勇是三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人口普查摸底到护塘村时,洋洋的经历让这个七尺男儿唏嘘不已。李勇对同行村干部说:“你们放心,洋洋的身份问题交给三门派出所来解决,我们一定办好。”洋洋的情况很快被呈报到相关领导的案头。

  “先提供亲子鉴定,再找相关人员取证落实出生日期,最后补出生证明。”易裕厚按业务流程指导三门派出所办理此事。2020年国庆节期间,派出所教导员易里与社区民警李勇赶往广东省女子监狱采集洋洋母亲的血样,为孩子做亲子鉴定提供样本。通过视频,民警从洋洋母亲处获知了洋洋在广东的出生地址等诸多信息,监狱方则协助警方采集了洋洋母亲的血样。带着血样,易里一行马不停蹄地赶到广东清远,找到洋洋出生时的出租屋询问相关知情人,到洋洋就医的医院落实相关细节,并形成了调查材料。

  证件办齐终圆上学梦

  2021年春节前,经过相关机构的检测,洋洋的母女关系被证实。

  有了亲子鉴定,补出生证明又是一件难事。治安大队教导员文佰全、派出所民警谭昕怡携带相关资料,多次奔波于市计生办等部门,说明情况、解释原因为洋洋补好了出生证明。

  历时半年时间,当完备的出生证明、亲子鉴定等手续全部办好摆在三门派出所户籍民警张迎面前时,干警们才终于舒了一口气。

  “群众无小事,我们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就是为民办实事。”三门派出所所长甘乐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