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绝不是贪腐的免责金牌

  □谷绍楠

  退休6年,原祁阳县住建局邹某龙获得一纸《中共祁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决定书》。退休本该是卸下一身包袱安享晚年的时候,但他最终为其违规行为买单。(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7年,已退休的邹某龙辞去单位返聘的岗位后,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辆,被依法判决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此后,在大数据比对摸排中,竟被发现其在服刑期间违规领取养老金合计23346.23元。因邹某龙作为国家退休工作人员、共产党员,其醉驾行为已触犯《刑法》,2021年1月,邹某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由人社部门按照有关规定,降低其退休待遇。

  人走“查”不凉,贪腐责难逃。纵观事件本身,每一环似乎没有关联,实际上却是必然结果。“退休腐”就是“在职腐”的延伸,有些领导干部退休后延续着在职时的做派,摆架子、打官腔、高高在上,贪欲不敛、罔顾法纪只会晚节不保。

  类似“退休腐”并不鲜见。这些领导干部奉行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腐朽思想,“到站”之际,有的急于在“受恩”之人那里兑现“好处”,有的则精心谋划着退休后的好日子,试图再借着影响力捞几笔“进账”。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如此“小算盘”,却算出人生糊涂账。退休不是避风港,没有“法外的自由”,更不会既往不咎、一笔勾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实行终身问责”,党的纪律红线体现着制度的刚性,任何企图通过“退休”“离任”“软着陆”等手段避过风头的行为,必定追查到底。

  “苟非吾之所有,非一毫而莫取。”权力的金身诱人,贪腐的代价更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高压反腐态势下,干部退休后落马的案例层出不穷。退休不是“免责金牌”,欠下的“民生债”,该还的迟早要还。惟有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常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自觉防腐拒变,廉洁用权,方能行有所止、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慈利县纪委监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