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青春守本心 薪火传承献芳华
——记泸溪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邓兴蓉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见习记者 廖悠悠 通讯员 谭华钰 周喜美

  从检近25年,她经历了公益诉讼检察从无到有的开拓之路,见证了民事行政检察逐步完善的发展历程。她默默付出,坚定前行,不计回报,曾3次被湘西州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多次被县政府嘉奖。她就是邓兴蓉,1975年出生的一名共产党员,现任泸溪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以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

  在大部分检察干警都梦想着在刑事检察一线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时,邓兴蓉毅然接受了院党组的安排,扎根在了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踏踏实实,默默无闻,一干就是15年。

  “不问名利,只在意公平正义,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从检”是她的座右铭。邓兴蓉常说,“民事检察工作不论大小,都必须态度端正,因为我们办理的案件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每当有当事人来找她“解难”的时候,就可以看见她在耐心倾听、用心去办理。

  2018年7月,邓兴蓉办理张某申请监督一案时,申请人张某称自己无缘无故被人告到法院,还被判决返还45999元,情绪非常激动。受理案件后,邓兴蓉多次给申请人做思想工作,引导张某采取正确的方式主张权利。为查明事实,邓兴蓉辗转贵州凯里、广东佛山调查取证,经过几番曲折,查明案情后,邓兴蓉立即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最终裁定撤销原判决,张某的权利得到了保障。

  当收到当事人张某送来的锦旗时,邓兴蓉腼腆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以法律的利剑守护公共利益

  2017年10月,省检察院与省环保局组成联合督查,发现泸溪县沅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存在非法排污的现象。彼时,作为部门负责人的邓兴蓉,迅速行动,启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调查程序。

  经过调查,她发现,涉嫌排污的2家涉案公司位于辰溪县境内,但其废水排放口却在泸溪县沅江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畴内。跨地区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有很多困难,然而邓兴蓉并没有产生畏难情绪。

  在省检察院的调度下,邓兴蓉主动联络对接怀化市检察机关,联合对排污口取样检验,锁定排放有害废水的关键证据。在两地检察机关的督促下,涉案公司被查处,废水排放设施被查封,沅江饮用水源地得到有效地保护。

  2019年12月,在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相关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邓兴蓉发现某部门在征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职责过程中,未全面依法履职,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处于流失状态。在调查、询问、取证后,泸溪县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追缴土地出让金共计6044万元,切实挽回了国有财产损失。

  以积极的态度融入工作与生活

  “去年儿子上高三,家里老人因病住院,我爱人又在驻村扶贫,家庭的重任全落到了我一个人的肩上。说起来也是挺累的,但工作还是耽误不得。”说起那段辛苦的日子,邓兴蓉还是笑哈哈的。

  同事都为她心疼担忧,经常可以看见她在安顿好孩子与老人之后,又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办理案件,一坐就到夜里11点以后……尽管如此,她没有因为照顾家庭而耽误工作,依然保持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邓兴蓉尽心尽力地完成一张张数据报表的填录、一份份法律文书的撰写、一次次案件的办理。

  在25年的检察工作生涯里,邓兴蓉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她用自己坚持正义的行动诠释了检察官的神圣职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