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吹绿楠木村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院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通讯员 罗并乡

  永顺县朗溪乡楠木村,曾经是典型的国家深度贫困村。2014年,永顺县人民检察院扶贫队进驻楠木村。多年过去了,如今,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笔者带着几分好奇前去一探究竟。

  没通路不通车的贫困村

  走进楠木村,面前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远处,蓝天白云,野花粲然;近处,大明溪清澈见底,流淌着汇入沅水;山坡上,古老的银杏王、青钱柳王绿意盈盈,鳞次栉比的土家吊脚楼,呈现出如诗如画的风景。

  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向红胜介绍,2018年以前,楠木村没有通车、没有公路,老百姓去乡政府办事要过48道河,翻越50多座坡,遇河水暴涨季节,岸边的村民无法出行;这里毒蛇多,每年有多人被蛇咬,常有路远救治不及时而死亡的村民。全村共353户12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60户583人。

  永顺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庆华说,2014年院扶贫队进驻楠木村时,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借助简陋民房办公。院党组每年年初会召开扶贫专题会,他的前任张应国和麻宗福检察长每月都要到扶贫村两次以上,现场办公处理各类问题。

  不仅输血还要造血

  院党组要求扶贫队员严格落实“五个一” 要求,能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解决,暂不能解决的问题,请示后马上解决。扶贫队员对村里的每段公路、每户人家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经过近8年扎实的工作,楠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该村脱贫摘帽,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目标。在当地政府和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用于公路桥梁、文化广场、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达5000多万元。

  永顺检察院还积极鼓励村民“造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种植青钱柳茶430余亩,油茶300余亩,养殖湘西黑猪596头,黄牛450多头,还成立了黄牛养殖等两个发展良好的种养合作社,与所有建档立卡户建立了利益联结制度,还开展了转移就业脱贫和异地搬迁脱贫工程,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的安居问题。

  扶贫同时更要扶志

  走在新建的沿溪大道上,老村支书田春生深有感慨地说,这条路是县检察院扶贫的最好见证。村民张静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打工,由于父亲瘫痪,家庭突陷困难,检察院扶贫队知道后,鼓励他人穷志不穷,回乡创业。现在,张静成了致富带头人,养殖湘西黄牛60多头,价值60万元,又当选为新一届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

  回乡创业的村支委吴高云说,检察院还通过为村民开设法治课堂、农村夜校,宣传党的政策与法律知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既扶贫又扶志。近年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村民都说,现在路桥通了,班车进村了,人心齐了。

  向红胜满怀激情地说,“乡村振兴”吹响了楠木村前进的号角,展望明天,充满期待,村庄在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的同时,将挖掘上刀梯、打溜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优美的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