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法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法治株洲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警一叔”带来大平安
——邵阳深入推进市域社会化治理之二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周妮娜 于四海

    近期,由中央媒体与权威专家组成的专题调研组走进邵阳,深入调研采访“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宝庆大叔”等基层治理创新做法,专家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邵阳经验,纷纷为邵阳创新举措点赞。

    近年来,邵阳着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宝庆大叔”等富有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模式,整体推进城乡治理,创造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邵阳模式,打造起一道祥和、安宁的“平安网”。

    构建全域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北有‘西城大妈’,南有‘宝庆大叔’。”“有他们鲜艳的红袖章在,我们就多分安心。”近来,网友们的评论,让“宝庆大叔”实力爆表。

    去年,该市充分发动群众,由各地公安机关牵头、各政法部门与乡镇街道参与,在小区、社区、村组组建以退伍军人、青年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为主的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

    如今,3560支“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4万余名“宝庆大叔”活跃在城乡,发挥人熟,地熟,事情熟的“三熟”优势,开启巡逻防控、矛盾化解、紧急救助、法治宣传等多重通道,积极履行巡逻防控职责、摸排治安风险。

    “‘宝庆大叔’充分延伸了治安防控触角,充当社会治安防控‘流动哨’,将基层治安问题由事后处置转向事前预防,让基层治安防控‘全民在线’,大综治格局气象万千。”双清区桥头派出所教导员周子钧这样肯定“宝庆大叔”。

    近年来,邵阳在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过程中,通过创新“一村一辅警”,构建“邵阳快警”,创建“宝庆大叔”,以在城区突出“快”、在农村侧重“全”为着力点,将力量一沉到底,塑造出全域社会治理新体系,做到了平安治理城乡力量全覆盖。

    在城区,该市33个“邵阳快警”平台,打破城区派出所管辖界限,以网格构建起“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见警的快速反应圈,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要求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让老百姓时刻感到“安全就在身边”。

    同时,该市3299名“一村一辅警”扎根农村,发挥“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的作用,推动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群众零距离,织就农村治安防控网络,实现农村治安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如今,“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宝庆大叔”筑牢城乡治理平安网,构筑起城乡平安大防线,形成独具创新特色的基层平安治理邵阳模式。

    强化末梢感知提升群众安全感

    “快!跟我走,对面有人煤气中毒。”2020年12月27日,“邵阳快警”新宁2号平台接到崀山医院报警求助:在汽车西站对面居民区有一家三口煤气中毒,医护人员找不到该居民确切住处,请求协助!快警队员们迅速展开一场生死搜救,挨家挨户排查,及时找到事发居民住房,协助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往医院。由于救助及时,一家三口转危为安。

    在邵阳,由“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宝庆大叔”构建的“三位一体”治安防控网织密了街面、社区、村组防控三张“平安网”,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和末梢治理无缝对接。近三年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5.83%、19.59%,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提高市域治理能力重点在于打破各要素的边界壁垒。”在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志雄看来,“不断提升末端感知和快速反应

    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持续改善治安环境”,是社会治理的科学途径,不仅可实现治理“智能化”,更能提升群众自治效能,点燃基层活力。

    建立“一村一辅警”队伍后,全市各派出所纷纷推行“户籍代办制”,“一村一辅警”上门为群众代办身份证、户籍事项,广受群众好评。邵东流泽派出所22名“一村一辅警”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得到了当地党政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今年来,该市“一村一辅警”共走访群众286万余户,为民办实事23.9万余件,调处民间纠纷3万余起,预防民转刑案件608起。

    “‘一村一辅警’‘宝庆大叔’让偏远山区不再是安全死角。”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回荣隆说,“一村一辅警”、“宝庆大叔”积极主动去解决邻里矛盾,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进城有‘邵阳快警’,在家有‘一村一辅警’,随处可见戴着红袖章的‘宝庆大叔’在巡逻,有他们在,我们都感到很安全。”洞口县黄桥镇三合村支部书记肖建军说。

    去年11月30日,三合村侯大爷的5头耕牛在山间放养时丢失,四合村及周边村4名“一村一辅警”立即组织“宝庆大叔”参与搜寻。通过地毯式搜索,在离牛群走失现场5公里外的深山找回耕牛。

    今年,“一村一辅警”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在全国推广;“邵阳快警”城市基层治理模式也在全省推广。如今,基层治理“邵阳模式”正焕发出巨大生命力,在省内外落地生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