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理科的宝藏 —— 蜡块

  临床上很多疾病的确诊都要依靠病理检查的结果,因此,病理结果又被称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对于病理科大夫来说,“切片”、“蜡块”、“白片”等都是常用专业术语,“蜡块”更是病理科的宝藏。今天就带大家走进病理科,了解病理科的宝藏——蜡块。

  什么是蜡块?

  蜡块即石蜡块。患者经手术或穿刺取下的病变组织,都会送到病理科,经过病理科医生固定、取材、脱水、石蜡包埋等一系列处理后的组织石蜡载体形态,就是蜡块。蜡块中包含了患者病变的重要信息,也是病理诊断最直接的原始载体。

  蜡块的主要作用是用于组织切片,蜡块和病理切片是患者标本最主要的保存形式之一,目的是保证组织离开患者体内后不会发生腐败和自溶现象,让细胞的形态及其蛋白特征、遗传物质都能够得以保存,是诊断病理学的重要保存档案,在病理诊断的复诊时发挥着重要作用。

  未经染色的石蜡组织切片称为白片,是用切片机将蜡块切成3~5纳米的包含组织的薄薄蜡膜,再贴载玻片上。若是使用切片机将蜡膜切下来装在EP管当中,根据蜡膜弯曲形态,将其命名为蜡卷,蜡卷上同样带有手术或穿刺取下的组织。

  哪些场合需要用到蜡块?

  病理科医生下病理诊断通常需要三种手段,分别是HE染色、免疫组化染色与分子检测,无论哪种手段,都要用到蜡块。HE切片是病理诊断的基石,免疫组化染色是常规辅助手段,而分子检测则是更为高阶的诊断手段。前两者都是直接使用白片进行,分子检测则需要根据患者进行的项目来选择不同的材料。

  患者所需的样本数量是根据所要进行的检测决定的,所以患者要在进行检测前咨询医生,方便提供足够样本。如果进行分子检测,也需要带上相应的HE切片,方便病理科医生评估样本是否满足分子检测要求。

  借用蜡块有哪些注意事项?

  蜡块在病理诊断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不能随意被借出,如果需要去其他医院会诊借用蜡块,借用时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项。

  组织蜡块需要由病理科长期保存,保存的时长通常是门诊患者15年,住院患者30年。病理切片属于易碎物品,不得损坏,需要妥善保管,如果丢失或损坏,需要借片人承担修复和复制的费用。所借用的切片必须在15天内归还,归还时要提交会诊报告的复印件,用于归档处理。如果借阅的是白片,也要告知具体用途,以及数量和厚度、是否需要防脱切片等要求,方便病理医生根据用途选择适合的玻璃片进行贴片。

  湖南省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病理科  周富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