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是鼻塞、流涕?该给鼻子“洗个澡”了

  王女士最近鼻子不通气,且总有黄鼻涕,医生检查后说这是鼻炎引起的,给她开了些口服药和鼻腔冲洗的治疗。王女士不解,什么是鼻腔冲洗?有副作用吗?

  什么是鼻腔冲洗?

  鼻腔冲洗俗称“洗鼻子”,是将药物或生理盐水送入一侧鼻孔,让其流经鼻前庭、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将鼻腔内聚集的致病菌、污垢冲出,达到清理鼻腔分泌物、缓解炎症的目的,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各类鼻部疾病或鼻腔围手术期的清洁等。

  为什么要“洗鼻子”?

  当感染或过敏等原因引起鼻炎时,各种炎性介质、病毒、细菌等刺激物会使得鼻腔和鼻窦黏膜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引起鼻塞等不适。“洗鼻子”可以把鼻腔内的鼻涕、过敏原、病毒、细菌等刺激物冲走,降低炎症反应,同时促进鼻黏膜纤毛的运动,增强其清除功能,减轻鼻黏膜水肿,进而改善鼻塞、鼻痒、流涕等症状。

  “洗鼻子”有没有副作用?

  鼻腔冲洗不会有什么副作用,但冲洗过程中可能会损伤鼻腔黏膜,引起黏膜出血,或引起呛咳,但患者不用担心,这种不适感是绝大部分能够耐受的。随着鼻腔异物被冲出,会感觉鼻腔里十分舒服通畅。

  “洗鼻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冲洗的水温适宜,接近人体正常体温37°C为宜;餐后不能马上冲洗,以免引起呕吐;冲洗时张口呼吸,避免说话或吞口水引起呛咳;冲洗后不要用力擤鼻,以免引起出血;给年幼的孩子冲洗时,一定要注意孩子反应,有不适立刻停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邝舒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