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住嘴 迈开腿”
远离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严重危害孕妇的健康,还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那么,女性怀孕后如果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该怎么办呢?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怀孕前糖代谢正常,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孕前超重、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有糖代谢异常及家族史、有异常妊娠分娩史、高龄、孕期缺乏运动、孕期体重增长过快、羊水过多等女性人群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女性怀孕后,应该在24~28周时进行糖耐量检查(OGTT),达到或超过以下任何一项数值,就可判定为妊娠期糖尿病:1)空腹血糖超过5.1毫摩尔/升;2)口服75克葡萄糖1小时血糖超过10.0毫摩尔/升/L;3)口服75克葡萄糖2小时血糖超过8.5毫摩尔/升。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有哪些不良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孕妇早期易发生自然流产;孕晚期易并发妊高症、羊水过多、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感染;分娩时产道损伤、手术产的几率增高,易发生产后出血;产后易患2型糖尿病。对宝宝的影响主要是胎儿畸形率、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黄疸、呼吸困难、儿童期超重的风险更高。

  确诊妊娠期糖尿病该怎么办?

  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合理控制总能量,每日平均热量控制在1800~2200千卡;营养要均衡,调整饮食规律,少食多餐,每天分4~6餐,每餐七分饱,加餐不加量。对于无运动禁忌证的孕妇,建议每周至少运动5天,每天进行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孕妇养身操、伸展运动、孕妇瑜伽等。

  其次,孕妈要准备一个血糖仪自行监测血糖。不需要胰岛素治疗的,每天至少测4次,包括空腹血糖及三餐后2小时血糖;需要胰岛素治疗的应增加测夜间血糖,即22时血糖,必要时加测三餐前血糖。尽量将空腹血糖控制在3.3~5.3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4.4~6.7毫摩尔/升,餐前和夜间血糖控制在3.3~5.6毫摩尔/升。

  大多数患者通过饮食和运动管理,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不需要药物治疗。即使要用胰岛素治疗也不用担心,因为胰岛素不会通过胎盘,对宝宝没有影响。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巨大儿分娩史、多囊卵巢综合征史、高龄等,这类女性怀孕后的首次产检应检查空腹血糖,并根据孕前的饮食习惯、喜好进行个体化评估,让医生提供个体化的医学营养指导,多吃谷物、豆制品、坚果、水果、蔬菜,减少精加工食品。整个孕期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每周进行15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控制孕期体重增长,根据孕前体重指数,将体重增长控制在8~14千克左右,以降低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产二科  曾秀  周雪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