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药物治疗仍无法阻止发际线退后
试试毛发移植术 提升“颜值”

  成片掉头发、发际线逐渐后移、发缝变宽、头顶露头皮、马尾越来越细……连明星也逃不掉的脱发烦恼,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又一大痛点,长沙35岁的熊先生就有这样的烦恼。

  一直以来,熊先生对自己高高的发际线不满意。随着年龄增长,日益忙碌的工作和愈加频繁的熬夜、应酬,让他前额的发际线后退得更加明显,每次洗头时,一揉搓就会掉下不少头发。熊先生尝试了不少防脱洗发水、网红生发液,也吃了不少生发的中药西药,都收效甚微。脱发让熊先生开始有了自卑情绪,每天恨不得戴顶帽子才敢出门。

  一年前,熊先生来到医院,想彻底解决脱发烦恼。经检查,熊先生先天发际线高,且合并了雄激素源性脱发。临床上,这类脱发的治疗分为内科治疗(药物和激光)和外科治疗,但目前的药物治疗很难完全治愈脱发,只能起到延缓脱发进程的作用。最终,熊先生经过近一年的药物治疗控制脱发后,选择通过毛发移植术来提升“颜值”。熊先生接受的手术为FUE毛发移植术(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毛囊单位摘取术),即选择人体毛囊资源丰富的后枕部作为发源,经过分离成单株或者多株毛囊单位,通过精细的外科技术,把毛囊单位移植到需要移植的部位,让毛囊在新的部位与原先健康毛发一样自然生长,达到修补局部毛发分布密度的目的,实现头部毛发美观的效果。

  简而言之,这种植发类似于“南水北调”,将资源较多的后枕部的毛发移植到脱落位置,并保持长久效果的方法。由于是单个提取毛囊技术,无需缝合拆线,这样就可以避免供体区域的疤痕,愈合较快;一次可以提取2500~3000单位左右,具有恢复周期短、植发外观效果好、出血少的优势,且由于移植的毛囊是取自后枕部“永久性毛囊”,不会受自身雄性激素的影响,在成活后一般不会脱落。最终,医生在熊先生的后枕部提取了2000单位左右的毛囊,逐一移植到前额,除了注射麻药时的疼痛感外,熊先生轻松地度过了整个手术过程。术后当晚不影响睡眠,术后第四天可以自行洗头。

  值得注意的是,毛发移植术后的修护同样重要,要禁辛辣刺激饮食和烟酒,保证良好的作息;短期内需要口服及外用药物维持植发效果,还要避免反复各种烫、染发。

  毛发移植是目前国际及国内指南推荐的治疗永久性毛发脱失的一项有效技术,有脱发困扰的患者建议先至医院面诊,医生会针对脱发的原因考虑是否需要进行毛发移植。

  对于药物治疗无效的男性雄激素性脱发、瘢痕性脱发、先天发际线高者可考虑行植发手术;对于因疾病引起的脱发如神经性脱发、产后脱发、疾病化疗后脱发等,首先要对病因进行治疗,当药物治疗无效后至少一年再考虑行毛发移植手术。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

  副主任医师 张英博

  通讯员 胡孟娇 张亚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