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痘进入高发期 做好战痘准备

  春季气候变化多端,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水痘便是其中一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容易在幼儿园、中小学等人群密集场所暴发流行,如何有条不紊做好春季“战痘”工作呢?

  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疱疹液或呼吸道分泌物传播,或接触被污染的玩具、衣服、用具等间接传播。感染后,约2~3周会出现症状,开始为低热、咽痛、头痛等,1~2天后出现皮疹,初起为斑丘疹,后形成水疱,最后结痂脱落,以躯干部最多,严重者还可引起皮肤感染、脑炎、肺炎等并发症,甚至全身多器官炎症。患者从出疹前2天到疱疹结痂均具有传染性。

  “中招”了怎么办?

  水痘流行期间,家长应每天检查孩子的躯干与头面部、四肢是否有皮疹,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如果不幸“中招”,不要隐瞒,应及时告诉老师,暂不要孩子去学校,从发病日起至少隔离2周,直至疱疹全部结痂脱落。隔离期间,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其他健康儿童,多休息,合理膳食,多饮水;加强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勤剪指甲,不要用手挠抓痘疹,以免继发皮肤感染和留下疤痕;勤晒被褥,勤换衣,以宽松的棉质衣服最好。

  如何预防感染?

  1)及时接种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可预防90%的水痘。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即使接触水痘感染者后的3~5天内接种仍有效,可有效阻止水痘的发生,或减轻症状。

  2)减少接触,防止感染:水痘高发期,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减少感染机会。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被褥,保持皮肤清洁,勤剪指甲,勤洗手,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4)保持空气清新:教室、活动室、卧室等室内要勤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出现水痘学生的班级,课桌椅和学习用具要清洗消毒。

  湖南省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

  胡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