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闻不到气味?
针刺穴位唤醒嗅觉

  “什么气味都闻不到,已经四五天了,实在无法忍受!”近日,长沙43岁的唐先生因感染新冠后嗅觉失灵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寻求治疗。主任医师张志萍接诊后,分析其为病毒感染所致的嗅觉神经受损,于是运用数枚银针巧手施治。“谢谢医生,终于闻到艾草香了!”半个小时的针灸治疗结束后,唐先生与久违的气味重逢,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治疗过程中,张志萍主任医师取患者面部的人中穴、迎香穴,后枕部风池穴以及手部的外关、合谷、列缺穴下针,每隔5分钟用泻法行针一次,留针半小时。“针灸可以疏通经络,其中人中穴加风池穴有调和阴阳、醒神开窍的效果。迎香穴有疏风散热、通鼻窍的效果。”张志萍介绍,迎香、外关和合谷为主穴,其余穴位为配穴,同时还做了艾灸以行气,所以唐先生治疗结束后闻到的第一种气味就是艾香。

  张志萍建议,嗅觉失灵的患者可以多闻闻各种精油、咖啡豆、洋葱大蒜等,以帮助刺激和唤醒嗅觉神经。此外,中医常用的热气熏蒸、拔罐、食疗刺激等也都是“温通之法”,阳气通了之后,嗅觉一般也会随之逐渐恢复。

  通讯员 何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