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了腰”
中医康复技术快速缓解

  近日,家住长沙市井湾子的50岁王某在家大扫除时,不慎从凳子上滑下来,感到腰部有“撕裂”感。随即腰部剧烈疼痛,不能伸直,转身起坐疼痛加剧,不能起床,且手腕疼痛肿胀。家人将其紧急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经中医外治室医生接诊后,予以多种中医康复技术治疗,王某症状明显缓解。

  该院中医外治室佘笑地医师介绍,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急性腰扭伤可涉及腰肌筋膜扭伤、腰部韧带损伤、后关节滑膜嵌顿和腰椎间盘损伤。当腰部摔伤时,因腰部突然受到外力过度牵拉,腰椎直接撞击或者间接应力,出现腰椎滑脱。春节前大扫除,是我国民间过年的传统习俗,每年因为打扫导致扭摔伤也频繁发生。

  对于急性腰部扭伤,佘笑地医师表示,可以采用艾灸、中药内服、中药外敷贴、针灸推拿手法等中医康复技术进行治疗。其中,针灸推拿手法治疗疗效最为显著,有行气活血、消肿止痛、舒筋活络的作用。

  通讯员  肖丽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