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年夜饭
为您推荐八款解馋又养生的食谱

  还有几天就过大年了,您是否想把今年的年夜饭做些调整、换点花样,增添些新的美食体验和温馨情调?今天给大家推荐八款营养健康、吉祥温馨的美味佳肴。

  一、红火兴旺:辣子鸡丁

  材料:鸡胸肉1块、姜片、葱节、剁细的豆瓣酱、花椒、干辣椒、花生、芝麻;腌料:酱油、料酒、淀粉。

  做法:1. 鸡胸肉切丁,加入腌料拌匀,腌20分钟。2. 锅中加油,烧至八分热时,投入鸡丁快速过油至色白,立刻取出。3. 起油锅,待油6成热时放入干辣椒、花椒、姜片葱节炒香,然后放入豆瓣酱,沿锅边炝酒,放入鸡丁、花生翻炒均匀,再加入适量糖、盐,炒熟的芝麻炒匀,盛出。

  点评:这是一道正宗的川菜,虽然辣,但却可以代表着新的一年,将有一个红红火火的开端。

  二、茁壮成长:油焖春笋

  做法:春笋去壳,取嫩茎部分切滚刀块;打几个葱结,切少许葱花;食用油烧热,下葱结煸香后下笋块翻炒片刻;加入老抽、白糖、茴香继续翻炒,加入少量水煮滚后加盖焖10分钟左右;大火收稠汤汁,取出葱结,撒入新鲜葱花,出锅装盆即可。

  点评:被誉为“素食第一品”的春笋作为美味佳肴,备受人们喜爱。中医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三、蓬勃生机:素馅饺子

  材料:绿豆芽、香菜、腐乳、香干、面筋、粉皮、香油。

  做法:将材料混合成馅,包入饺子皮中即可。

  点评:春芽类(各类豆芽、蒜苗、香椿等)的蔬菜有助于阳气的生发。

  四、甜甜蜜蜜:红枣蜜豆

  材料:红豆(或白豆、芸豆)400克,红枣、冰糖各100克,麦芽糖300克,油100毫升(有麦芽糖不加油也可以)。

  做法:红豆、枣洗干净用水泡四小时加水煮约半小时。把煮熟的豆子、枣控干水。在锅里混合上述材料,慢慢搅动,约半小时关火。

  点评:红枣是很好的健脾益气的食材。

  五、年年有余:煎煮黄鱼

  材料:黄鱼1条、大蒜瓣30粒、姜2片、葱3支、油6杯、高汤2杯。调味料:酱油4大匙、白胡椒粉1/8小匙,芡粉1大匙、糖3大匙、水2大匙。

  做法:1.黄鱼清除内脏、洗净,用纸巾拭干水分。2.油烧热,放入黄鱼煎黄,沥干油分盛出。3.余油将大蒜瓣炸至黄取出,留约3~4大匙油爆香葱、姜片,再放入黄鱼、酱油、白胡椒粉、酒、糖及高汤,以中火煮至汤汁浓稠,以芡粉水勾芡,淋些热油即可。

  点评:鱼类属于优质蛋白质,能很好地增强抵抗力。

  六、返老还童:首乌核桃

  材料:首乌50克、核桃100克、蜜枣2粒、瘦肉1块。

  做法:把瘦肉在热水里焯一下。然后放入核桃、首乌、蜜枣,小火炖2个小时即可。

  点评:首乌具有养肝柔肝、补肾乌发的功效,核桃有益智润肠的功效,和瘦猪肉一起炖,既美味又健康。

  七、赏心悦目:蟹黄豆腐

  材料:净咸蛋黄15个、内酯豆腐1盒、青豆适量、鱼丸蟹肉棒适量、姜片、葱花、高汤、水淀粉。

  做法:1. 将咸蛋黄煮(蒸)熟,尽量煮老一点,用勺子压成泥沙状。2. 豆腐切成小块,用开水焯一下。青豆也焯至6成熟。鱼丸蟹肉切小块。3. 起锅热油,炒香姜片,然后将咸蛋黄放进去翻炒,炒成糊状。4. 放入豆腐、青豆、鱼丸蟹肉棒,加高汤(清水也行),转小火烧熟。5. 最后调入少许水淀粉,撒上葱花即可起锅。咸蛋黄及其他食材已经有咸味了可以不放盐,或者少放盐。

  点评:蟹黄加上豆腐,营养丰盛且美味。它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让身体更加强壮。

  八、心想事成:八宝菠菜

  材料:菠菜、胡萝卜丝、香菇丝、冬笋丝、腰果、杏仁、核桃、葱花、火腿丝、虾米,调料适量。

  做法:洗净切段的菠菜、胡萝卜丝、香菇丝、冬笋丝放入加盐的滚水中焯熟;腰果、杏仁、核桃放热油里面过一下捞出,压碎;油烧热下葱,火腿丝、虾仁、煸炒熟铲出放菠菜上,加盐、味极鲜、香油拌匀,洒上干果碎即可。

  点评: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菠菜含草酸较多,吃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综合自养生之道网、健康饮食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