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囤年货
选对、买对、储存对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在置备年货吧。那过年到底应该囤些什么食物呢?囤哪些食物才能让家人一起过一个美味丰盛的年呢?哪些食品又是不用囤的呢?要想省钱且健康地囤年货,还是有不少讲究的。

  这些年货该怎么囤?

  1. 调味料量不用多,但种类不能少

  最好先把家里的油盐酱醋葱姜蒜之类基本调味品检查一下,看看是否需要补充,能否坚持一周时间,避免因为少了某个调味品没法做出美味的菜肴。

  不过,调味料用的不多,所以在选择时要按照“量不多,种类丰富”的原则来囤,这样才能做出各种各样口味的美味,又避免了浪费。

  2. 蔬菜首选时令,别囤太多太久

  节日期间难免有几天没有蔬菜供应,建议还是买些蔬菜储藏起来。

  蔬菜首选时令菜,别囤太多。要多选时令蔬菜,如萝卜、白菜、芹菜等,其中绿叶蔬菜只需要买3天的量,因为储藏久了质量就会变差。

  绿叶蔬菜最好用保鲜袋包好放在冰箱里,但应当注意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豆角、茄子、番茄、青椒、黄瓜之类可以在低温下存4~5天,土豆、胡萝卜、洋葱、萝卜、白菜之类可以存长一些。

  3. 水果囤多样,储藏需分类

  水果也只需要准备3~5天的量,其中一小部分是在室温下只能存一两天的品种,比如草莓、葡萄等;大部分可以选择能在室温下保存一周以上的苹果、柑橘等。

  苹果等耐放的水果可囤一些,但别捂得太严实,否则容易坏。热带水果如香蕉、芒果等应当放在室温凉爽处,不能放冰箱里。

  4. 肉类不要多买,种类多样

  牛肉、羊肉、鸡肉、鱼肉……肉类一直是春节囤货的重头戏。出于口感方面的考虑,肉类冷冻时间不宜超过一个月,所以家中储存量不宜太多。

  肉类选择应多样化,如禽类、畜类、水产类每样都有,同时可把肉切成小块冷冻,可避免因每次食用时反复解冻、冷冻,而导致营养流失。对于鱼虾类食品,尽量不要囤,能买新鲜的最好。

  5.饮料优先选择无糖,酒水尽量少选

  选择饮料时,尽量购买低热量的健康型饮料,或者用无糖茶、白开水、浓度较高的果汁等替代碳酸饮料,减少精制糖类的摄取。建议尽量不要囤酒,实在囤,也尽量少一些。

  6. 主食优先选杂粮,尽量多样化

  主食尽量选五谷杂粮,它们含有多种营养素和纤维素,比如膳食纤维,能有效减缓糖类的吸收,并降低吃饭的血糖上升速度,对糖尿病患者有极大的帮助。过年时不妨适量备些杂粮,在保质期内,这类食物储备一个月的量没有问题,但要注意多样化。

  7. 食用油,不宜过量囤积

  食用油脂在储藏过程中会受光照、高温等容易发生氧化酸败,建议不要过多囤食用油。食用油脂的储藏还要注意,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容易受光照、高温地方。

  8. 零食不妨选坚果

  过年时,巧克力、糖果等甜食是过年常见的零食,但它们高热量,很容易导致肥胖,也会增加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危险。

  过年时零食不妨多买些坚果类食物,如松子、开心果、瓜子、花生等。当然,食用也要适量,毕竟其中含有的脂肪和蛋白较多,吃多了同样发胖。

  不健康的年货食品少囤

  高脂肪食品:薯片、油炸食品等。很多家庭都喜欢备一些像糕点、饼干、薯片等零食,然而,这类食物含油脂较多,吃得过多会容易长胖,导致油脂囤积在身体里,也加大患肥胖、高血脂、冠心病、脂肪肝的风险。

  高糖食品:饼干、巧克力、糖年糕等。这些甜食热量高,加上节日活动少,假期回来很多人都会觉得肚子又大了一圈,一定要少吃。

  多盐食品:酱鸭、腊肉等腌制品。很多人喜欢囤酱鸭、腊肉等腌制品,主要是因为这类食品方便储藏。但是,腊肉、酱鸭盐含量高,随便吃一点就可能让一天盐量超量,而盐的摄入量与血压呈正相关,摄入高盐食物对高血压患者极为不利。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成员

  阮光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