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层火灾如何逃生?

  高楼林立的时代,你家住几层?不管住在几层,你都要知道:高层建筑一旦失火,火势蔓延极快,救援难度大,容易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很重要!

  遇到高层火灾应该怎么办?

  1. 往上跑往下跑?一般来说,当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通道时,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生。

  2. 烫手千万别出门。开门前要先用手背触摸门把手,如果门把手的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千万别急着打开房门,因为烟雾侵入会让你窒息。

  3. 封门报警更有利。如火势太大无法逃生,首先封住房门,然后拨打119报警,并说明详细地址、起火位置、火势大小等情况。

  4. 固守待援应万变。白天用色彩明亮的衣物,夜晚用手电筒、手机闪光,在窗口晃动起来,方便消防员找到你。

  5. 逃命走楼梯。电梯千万别乘坐,钢制材料不防火,变形坠落还卡壳,“烟囱效应”(致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躲不过。

  6. 弯腰捂鼻别贪财。逃生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行走姿势,以免烟气进入呼吸道,切不可贪恋财物,重返火场。

  高层住宅生活如何防火?

  1. 过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严禁停放电动车。现在很多居民为了方便把电动车停放于过道、楼梯间等区域,这样容易导致消防通道堵塞,在发生火灾时影响通行,在充电的过程中也容易导致电线短路以及电线老化,引发火灾。

  2. 高层住宅建筑严禁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堆放可燃杂物。疏散楼梯间的防火门应保持常闭状态,这样才能将高温烟气阻隔在逃生通道之外,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3. 电缆井、管道井内不能堆放杂物或违规占用。要定期检查电缆井、管道井的门是否关严锁好,并在每层楼板处使用不燃材料进行严密的防火风堵。

  4. 楼道内的消火栓箱内不堆放杂物,且水袋、水袋接口、水枪随时备用,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来源:长沙消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