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眠:抑郁症的典型症状

  Tom是一位很敬业的企业管理者,6年前,因工作岗位调整,他本来感觉可以被提拔上去,但最后却是一场空梦。他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人,但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认真。所以,他就把所有不舒服的情绪都压抑下去了。不久他约定和朋友去外地旅游,可到了景点的当晚,他却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于是就走出酒店,在景点古镇的街道上溜达了一晚上。从那天起,他就开始了失眠的噩梦。每天晚上一躺在床上,毫无睡意,同时有种身心煎熬的恐惧、焦虑甚至挫败。越是睡不着,越想睡,越想睡,越焦虑。

  像Tom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这个时候焦虑和抑郁已经找上他了,他却不自知或不重视。就这样一拖再拖,导致病情恶化。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都会有脆弱和崩溃的时候,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勇于向外界求助,当不能自行调节时,应积极寻求治疗。

  那么抑郁症有哪些典型特征呢?

  抑郁症最典型的症状是失眠。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它是一种全身性的神经综合征,最开始患者可能感到乏力,精神不振,像泄了气的皮球。如果不积极就医就会继续发展,进入中度抑郁以后患者开始失眠,失眠的症状也很复杂,有些是难以入睡,有些是早醒。失眠是抑郁的典型症状,抑郁会导致失眠,但是反过来失眠也会加重抑郁,所以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有超过两周以上的失眠,就应该积极寻求治疗。

  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抑郁症的另一个典型症状就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随着自己心情的失落,就会导致各种兴趣的丧失,对任何人和事漠不关心。抑郁症会让人体大脑当中的神经递质紊乱,使人们调节情绪的能力失调,无论我们遇到再高兴的事情,再值得兴奋的事情,大脑都会失去兴趣,甚至是对于自己的亲人和孩子也会漠不关心,最后患者的社会功能越来越下降,家庭责任感也慢慢消失。失去了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各种功能,随之而来的还是有各种躯体症状,比如盗汗、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

  如果当你发现自己存在这两种情况,该怎么做?

  第一、抑郁症应该接受正规治疗。像Tom这种情况,失眠时间很长了,且伴有典型的抑郁症状,属于中度抑郁,必须要接受抗抑郁治疗,主要是以药物治疗为主。

  第二、适当学习一些心理疗法。在有效抗抑郁的同时也要结合一些心理疗法。抑郁症很容易复发,大部分患者都与自己的个性有一定关系,比如爱斤斤计较,特别胆小甚微、多愁善感……要改变自己这些个性缺点,可以通过认知疗法、激励疗法,改变思考问题的态度和方式。

  第三、任何事不要太过于追求完美。抑郁症患者最致命特点就是太追求完美。欲望太多就会成了累赘,追求太多就会成了幻想,因此要学会节制自己的欲望,懂得知足,哪怕是一点一滴的满足,都应该感到高兴。就拿挣钱来说,今天赚了200元钱高兴,明天赚了100元钱也高兴,后天赚了1000元钱,同样高兴。

  益阳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孔自来  张自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