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我们把最坏的脾气给了身边人?
原来是“亲密综合征 ”好伤亲近人

  30岁的杨杨结婚已经5年,有一个3岁的女儿,在一家商贸公司任行政经理。在外人眼里,杨杨漂亮、知性、优雅,善解人意,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女人。然而,她留给丈夫大刘的印象却没有那么好。大刘感觉妻子杨杨就像是个“双面人”,一回到家,总是乱发脾气,训丈夫,打女儿,经常为一点点小事“河东狮吼”。为了家庭安宁,大刘息事宁人,处处迁就杨杨。但即使这样,杨杨也会“鸡蛋里挑骨头”,隔三差五冲大刘发脾气。大刘抱怨声连连。

  对于大刘的抱怨,杨杨也是满腹委屈。她说:“作为一个既有孩子又有家庭的女人,要在职场打拼,要照顾女儿和丈夫的生活,还要做家务,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所面临的压力是别人无法体会的。面对这么多的压力,从哪里找到释放的出口?作为丈夫,他是不是该为我分担点?我心里有委屈和焦虑,不对着他抱怨,还能对着别人抱怨?他是我丈夫啊!”

  在生活中,像杨杨这样的困惑普遍存在。不光是夫妻之间、亲子之间、兄弟之间这种现象也存在,这种现象在人际交往学中统称为“亲密综合征”。

  通常情况下,人们情绪的宣泄最易指向关系亲近的人。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日常生活中,我们在遭遇挫折、心情不好、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很容易将身边的亲人当作发泄的对象。在这种情形下,生活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能被无限放大,成为引发情绪风暴的导火索。而这种负面情绪在让我们身边亲人受伤的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家庭和谐。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潜意识里,家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安全、信任、包容、爱和不设防,不管我们有着怎样的缺点,作为亲人始终会包容你。不管你事业上有无成就,脾气是好还是坏,他或她都会一如既往地爱你、宠你、心疼你。正是基于如此心理,当我们在外边受了委屈,遭受了挫折,我们才将家当成肆意倾泻负面情绪的场所、释放压力的出口。有了委屈到家里倾诉、发泄,是亲人之间彼此接受和认知的深层体现。

  其实,杨杨的心理状态跟所有人一样,当生活所赋予的角色给了她太多的压力时,她会选择最亲的人作为情绪释放口,以与丈夫争吵的方式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缓解职场压力所带来的焦虑。然而,这样一来,她的坏情绪释放了,但却以另一种方式伤害了最亲的人,影响了家庭和谐。然而,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可取,但却又找不到适合的解压方式,任由自己的坏情绪在家里泛滥,既让自己不快乐,也让身边的亲人受到了伤害。其实,也有好的办法,既能释放情绪,缓解压力,又不对身边的亲人造成伤害,影响家庭和睦。

  一是及时调整认知  往往我们认知失调的时候,才会陷入无休止的纷争当中,因此,作为当事人,应该学会一些自我平衡情绪、自我解压的技巧与方法,一旦意识到坏情绪影响到了身边的人,就要立即叫停,然后让自己冷静下来,转移注意力,出去走走,或者找好朋友聊聊天,排解一下心里的烦恼,等烦恼得到排解,重新冷静认知后,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个时候,等你回过头来再想之前让自己心情郁闷的事,就会感觉那些事都不叫个事,为此发火伤害了最亲的人,得不偿失。

  二是学会幽默  幽默是生活的调味品,也是家庭成员关系的润滑剂,一个有着人格魅力的人,一定是个善用幽默的人。在争吵中如果双方之中有一方能恰到好处地幽默一下,不仅能使紧张的关系得到缓解,还能“化干戈为玉帛”,将冲突“扼杀在摇篮里”。因为亲人之间争吵都没有刻意伤害对方的意思,不存在原则性的问题,仅仅只是对方因为压力暂时情绪失控,忍一时的委屈,事后再耐心安抚,常常能收到融洽亲密关系的奇效。

  再是先治标后治本  家不是讲理的场所,作为丈夫的大刘对妻子杨杨的“坏脾气”不要过分计较,应想办法巧妙化解家庭的紧张气氛,用爱和包容平复妻子的情绪。当杨杨乱发脾气的时候,大刘不要针尖对麦芒,而是先选择沉默,待杨杨发完脾气,情绪渐趋稳定时,大刘再晓以利害,循循善诱,指出她乱发脾气的危害,让她认识到自己的负面情绪已经伤害到了她所爱的人。但大刘一定要记住,不能任由妻子的负面情绪发展下去,如果发现她有情绪失控迹象,一定要叫停,切不可怕伤害到对方,一味地忍让。如果一味地忍让,会使她的坏脾气越发地不可收拾。

  要让杨杨从“河东狮吼”变回淑女,就要提高杨杨对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大刘首先要帮助她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逆境,学会笑对人生,提高对生活的掌控能力。当她真正将事情看开了后,就不会为生活和工作上的不顺而乱发脾气,从而殃及自己身边最亲的人了。其次,当杨杨被负面情绪困扰的时候,大刘应帮助转移注意力,不要让她总是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多理解、多关心体贴。久而久之,在爱的滋润下,杨杨的坏脾气便会不药而愈。

  钱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