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州蓝山:着力破解“家门口就医”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 王薪棋 周石保)探索“专家下乡、诊断进城、双向转诊、上下一体”的医改路径,锚定群众看病“不花冤枉钱、不跑冤枉路、不误诊错诊”的惠民目标,近年来,永州市蓝山县着力破解“家门口就医”难题。

  自2020年11月以来,该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创建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医疗体系。2020年底至2022年6月,全县医药费用平均降幅达53%,直接减少医药费用支出5800余万元,医改红利实实在在地惠及广大群众。

  基础硬件设施的改善只是起点,如何让医改红利扎扎实实地普惠城乡居民?蓝山县孜孜探索,蹚出了一条惠民利民之路。

  2020年11月份以来,全县先后投入约3.3亿元,建成了远程影像、检验、会诊、病理、心电、消毒供应中心及院前急救中心,基层中医馆实现标准化,预防接种实现数字化。2022年还将投入1.2亿元、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楠市、新圩、所城、毛俊四大区域副中心。用好用活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政策,基层医院更加“引得来人、留得住才”。同时,以“下派院长+下沉专家”模式,下派高年资科主任担任分院院长,下沉38名优秀医疗人才定期帮扶分院,并通过云视讯“远程会诊”中心平台连线县内外医疗专家,让群众在“家门口”约上“大专家”。

  蓝山县扎实推进特色专科下沉基层。在医共体分院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全覆盖和中医远程脉诊,在竹寺分院新开设了五官科和口腔科,塔峰分院建立了血透中心,在楠市分院打造了“特色肛肠科”,实现乡镇外科手术“零”的突破。同时,在完善转诊机制上做实文章,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新模式,完善转诊服务中心建设,改变原来“中心医院大小病均收”“各医院相互抢病源”“随意流出外诊”的无序竞争局面,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如今全县基本实现“小病看得好、大病看得出、慢病看得住”,真正落实做到“日常的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