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患之间 贵在换位思考

  我从未与患者或者家属吵过架、红过脸,甚至在我还年轻的时候。似乎,与生俱来的平庸,或者所谓淡定。“春和景明,波澜不惊。”父亲起名时,已将此意刻进我的心脑。

  但这不意味着,所有的医疗活动都那么平顺,不可能没遇到难以相处的病患。有一条基本戒律,她们是到医院来找我看病的,可以认为是一种求助,我的任务是替她们看好病,这可以看作一种服务。诚如,在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别人为我们服务。

  在与患者或家属接触中,另一个重要理念是换位思考,对她们了解、理解和谅解。当然,也是互相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那时候,我还是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一项艰难的工作是处理各种医疗纠纷、医疗投诉,甚至医疗官司。情况复杂,非常棘手。有一次,患者家属对其母亲去世很不理解,认为是医疗事故,医生不负责、草菅人命。经过认真的调查,情况并不像家属所说的那样。又经过耐心解释,虽然有些理解和改善,但情绪仍然不够和缓。我和他们作了多次谈话,应对软硬攻势,我理解他们的心情,尽量考虑他们的要求,也指出了他们认识和言谈中的偏颇。

  那次谈话持续了很长时间,“进展”不顺利,患者女儿很不冷静,站起来拍着桌子,大声嚷道:“如果死的是你妈,你也这么从容!”这显然是一句诅咒。我心里当然很不舒服,但还是和缓地说:“你母亲去世,医生和你们的心情是一样的难过、不平静。可是也要心平气和地想一想,患病的状态、疾病的危险性、治病过程中医生的工作……”“谁不希望、谁不愿意把患者治好呢?这里也有医学的无奈和医生的困惑呀。”她止住了骂、消了点气。

  我还要说,患者即使不是我们的亲人,可是我们从来是把患者当亲人来看待的。“你们兄弟姐妹是轮流来看护的,医生和护士是每天都要来照料她的。哪怕是体温、脉搏、饮食、大小便、睡眠……虽然这是医生的职业和职责,可也是全身心地去呵护患者呐!”患者女儿无语。

  之后,我们成了熟悉者,她还成了我的患者。常言道,不打不成交,但我一直认为还是不打的好,春和景明嘛。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  郎景和

  来源:《一个医生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