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省试点“无陪护”病房
护理员24小时照料 免除家属陪护负担

  回忆去年父亲生病住院的经历时,50多岁的福建省福州市居民王天宇(化名)直言:“疲惫不堪。”王天宇是福建当地人,和家里两个弟弟都是公职人员,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去年下半年,父亲身患重疾住院治疗。最初,他与两个弟弟商定轮流下班后到医院陪护父亲,但坚持一段时间后,晚上陪护、白天上班的模式让兄弟3人直呼吃不消。经向医院咨询,兄弟3人决定请一名护工陪护父亲,费用为每天250元。护工陪护20多天后,父亲离世,他们向护工支付了5000多元。

  与王天宇不同的是,40多岁的福建省龙岩市居民李晓雨(化名)在医院住院时没有请护工,同时也深感“十分不便”。李晓雨一家4口,丈夫忙于生计很少在家,平时两个年幼的孩子主要由她负责照料。今年上半年,李晓雨因肺炎住院,孩子送到家里老人那边照顾。住院期间,因认为护工不专业、费用又高就没有请,打点滴、摇病床、吃饭等都是自己一人,确实很辛苦。

  王天宇和李晓雨的经历都非个例。根据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姚淮芳的调研,所有住院患者中,70%以上需要陪护。目前在医院里,能够陪护患者的,除了家属之外,主要是家属从社会上雇佣的护工,而护工只与患者家属形成雇佣关系,医院对护工没有管理权。

  为解决住院患者陪护难题,福建省于今年8月开始组织实施公立医院“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即住院患者无须家属陪护或聘请护工陪护,而是由经过医院统一聘用管理的护理员在护士指导和管理下,提供24小时连续不间断的陪护、生活照料等服务。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岳表示,福建省试点“无陪护”病房的做法“非常可取”,既免除了家属的陪护负担,还为患者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治疗和休息环境。

  依赖患者家属或者家属自聘护工承担患者生活护理问题的背后,是我国医院内部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不足的问题。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但《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有执业(助理)医师428.7万人,注册护士501.8万人。意味着我国医疗机构的专业护理人员——注册护士缺口达355万多人。

  王岳说,从保障“无陪护”病房试点顺利进行的角度,医院亟须重视护理管理工作,医学界有“三分医疗、七分护理”的说法,但在医院管理体系中,无论是薪酬,还是管理,护理工作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未来在医疗机构的管理团队中,应该有专职负责护理管理者的一席之地。

  “从改革趋势看,医院的护理员制度应该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护理收费标准化,改变现阶段的护理人员不规范、不专业、收费无标准的无序状态,护理员应该是经过职业培训后持证的专业人员。”姚淮芳说。

  作者:陈磊  江佳怡

  来源:《法制日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