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胎儿排畸哪个更准确?
二维、三维还是四维?

  女性怀孕后都会对胎儿进行排畸检查,临床上,二维、三维以及四维彩超均有一定的应用。二维是平面成像,三维是立体成像,四维是在三维基础上加上时间的维度,即动态的三维。那么,哪种超声对胎儿排畸更准确呢?

  1. 二维超声  二维彩色超声主要包括彩色多普勒技术以及高分辨率黑白B超技术,相对于传统的黑白B超的所有功能均能涵盖,不但可对不同孕周的胎儿发育加以捕获,而且可对胎儿是否呈现出异常发育情况及时发现。胎儿产前超声检查主要通过二维超声平面成像检查,虽然不是立体成像,但其分辨率高,是胎儿畸形筛查的首选方法。

  2. 三维超声  近年来,在胎儿排畸检查期间,三维彩色超声也有一定程度应用。它显示的是立体照片,能直观显示胎儿肢体的表面形态、姿势、运动及肢体各部位的相对关系,与二维成像结合为胎儿颜面部、骨骼系统、脊柱及体表畸形等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图像和更精确的诊断信息,提高了胎儿疾病的检出率,也有利于孕妇及家属直观看懂胎儿的异常。

  3. 四维超声  四维超声检查与传统的超声诊断技术相比,主要是可以实时地观察人体内部器官的动态运动,从而可以检测和发现胎儿各种生理异常现象,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疾病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但四维超声不适合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因为四维超声有一定的辐射,会对孕妇以及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总的来说,二维图像是基础,三维、四维技术是二维技术的辅助,如果二维发现胎儿有异常,可再使用三维、四维探头扫查,提供多一些信息辅助诊断。需要提醒的是,不管运用哪种方法,不管在妊娠哪一阶段,超声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都无法发现胎儿所有的畸形。

  湖南省祁阳市妇幼保健院

  超声影像科  桂友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