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口腔前庭腔镜甲状腺手术优势明显

  甲状腺癌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癌症,根据疾病进程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如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目前,甲状腺癌的治疗主要以手术切除为主,能够有效清除病灶,改善患者预后,提升其生活质量。但传统的切除手术会在颈部留下明显的疤痕,对外观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女性以及年轻人造成严重困扰。基于此,医务人员研究尝试微创手术形式,施行经口腔前庭腔镜甲状腺手术,该手术方式能减小手术创口,缩短患者术后恢复时间,改善患者外观,受到患者的欢迎和青睐。那么,经口腔前庭腔镜甲状腺手术有哪些优势,适应症和禁忌症是什么呢?

  手术创口小

  术后并发症少

  经口腔前庭腔镜甲状腺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其最突出的优势就在于手术创口小,极大地维护了患者的正常面貌与外观,消除了患者对于外观影响的顾虑。此外,手术切口减小的同时,还能够降切除手术对患者身体的损害,使患者能在术后较短的时间内康复,缩短患者住院治疗与手术恢复的时间,减轻患者的身心负担。

  该手术常在隐匿位置处理切口,不会对患者整体外观造成影响。实践调查发现,该手术方法不仅能够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还能够减少术中出血量以及术后引流量,有利于患者的术后康复,同时降低术后并发症的概率。此外,该手术方法大多通过患者颈阔肌进入达甲状腺区域实施切除,整个过程未游离颈部皮瓣,不会损伤患者颈部皮肤神经,避免了患者因传统切除手术而出现的吞咽不适、喉咙麻木等并发症。

  适应症和禁忌症有哪些?

  适应症:1)该手术方法适应于良性甲状腺肿瘤,且肿瘤直径≤4厘米,如果是囊性为主的良性肿瘤则能够放宽以上指征;2)该方法处理恶性甲状腺肿瘤时,其直径不可超过2厘米;3)患者的肿瘤并未侵犯其他器官;4)恶性肿瘤者没有淋巴结转移现象,如出现淋巴结转移,则不能够出现融合现象,且直径不可超过2厘米;5)患者在此之前未接受过颈部手术或者放疗;6)患者对于手术有美容需求。

  禁忌症:1)患者对手术没有美容要求;2)患者存在合并性疾病;3)患者的肿瘤位置不佳,甚至侵犯周围器官;4)患者颈部淋巴结出现广泛转移或者远处转移现象;5)患者曾经接受颈部手术或放疗。

  长沙长济肾病专科医院

  普外科  蒋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